湖南郴州市桂陽縣燕塘鄉2000名村民騷亂


2005.09.01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湖南郴州市桂陽縣燕塘鄉﹐上登和下登兩村的2000名村民﹐因兩名村民無故死亡﹐周一傍晚包圍燕塘鄉的政府煙草辦公室。

燕塘鄉村民周非向《南華早報》表示﹐村民沖入辦公室內﹐破壞室內的文件檔案和電腦等設備﹐並打碎了所有的玻璃窗。周非表示﹐村民要求當地官員交出涉疑導致兩名村民死亡的官員。但當村民到達辦公室時﹐除了一名委書記之外的所有幹部已離去﹐有村民襲擊了這名書記﹐以示不滿。

據報導﹐兩名上登村種植煙草的農民和一名貨車司機周一下午在前往外省出售煙草時被煙草辦公室的官員截停。報導說﹐當地政府規定農民只可以在當地出售他們的煙草﹐以增加地方政府的稅收﹐但如果在如廣州等地出售煙草﹐價格卻比當地高出兩到三倍。

當地官員聲稱﹐這兩名農民被截停後﹐立即逃跑﹐在逃跑過程中從貨車摔下死亡。不過村民就不相信他們是死於意外﹐懷疑有人濫用權力﹐害死這兩名農民。

在事件發生兩小時後﹐超過100名警察到場維持秩序﹐控制現場。警方暫時並未有逮捕任何人﹐涉案司機已被釋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