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汕頭潮陽區數千名村民阻止公安清拆水閘


2006.04.11

廣東省汕頭市潮陽區數千名村民,為了阻止市政府清拆村民所建的水閘,周二整日把守水閘防止工作人員進入。數千名公安、武警到場鎮壓,並兩度試圖衝入水閘範圍,但都被村民阻止。

汕頭市潮陽區西臚鎮波美村,一向依賴村民自行建造的一度水閘,彙集村內一條山溪的水,供農田灌溉。

一名姓陳的村民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日前市政府派工作人員入村,同村民討論清拆水閘的事,但被村民拒絕。到周二早上,大批公安,武警到場要求村民自行拆毀水閘,並試圖強行衝入水閘範圍,村民隨即召集其他村民,約四至五千名村民陸續趕到現場,築成人牆護閘,並阻止公安,武警進入水閘範圍。

陳先生說,下午當局更調動近三十部大巴,吉普車在村外的馬路戒備,公安,及武警又再試圖衝入水閘範圍,由於村民極力阻止,公安武警亦保持克制,未有強硬推進。雙方整日對峙。

陳先生說,今年二月初,市政府已企圖入村清拆水閘,但水閘是村民僅有灌溉用水源,村民極力阻止,其後村民在水閘旁建上木柵,派人輪班日以繼夜把守水閘,不准村外人進入。陳先生說,成條村有一萬多人,極需要水閘集水供應村內農田灌溉。他說,村內祇有一條小溪,由於缺乏水源,約兩年前村內發生火警,因缺乏水源,消防無法將火撲熄,有村民在火警中不幸喪生。他說,當年村代表曾經向當局申請建設水閘,希望解決供水問題,但一直不獲批准,村民惟有自己動工,興建水閘解困,但其後卻被當局指,水閘是違規興建,要立即清閘,陳先生覺得相當無奈。

陳先生又說,廣東省省政府官員過去曾與村民代表談判,但一直未有任何消息。 本台致電廣東省省政府新聞辦查詢,工作人員說未有任何消息。

波美村是在去年九月至十二月,村民集資興建了水閘,但在今年二月,村幹部以水閘是非法建造,要求農民自行清拆,但農民拒絕。事件一直擾攘至今。(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