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波美村数千村民继续与警方对峙


2006.04.13
Water-Cannon2_200.jpg
4月12日早晨﹐大批警察和武警高压水炮和催泪弹驱散试图保护水闸的波美村民。这是当地村民用手机拍下的现场实况录像﹐ 请点击收看录像 。

汕头市潮阳区西胪镇波美村内一名姓黄的村民代表,周四晚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说,有上千名武警及多部警车在村外戒备。而周三的冲突中﹐当时近千名公安,武警到场,施放多枚催泪弹及发射水炮,又向人群投掷石头,情况相当混乱,事件中一名村民死亡﹐二十多名村民受伤﹐到目前为止最少有3至4名村民被捕。

黄先生说,流血冲突发生后﹐公安又阻延村民送受伤的村民进医院﹐目前在医院的村民已被监控﹐当局还逮捕了一名试图入村内采访的香港《东方日报》记者。

黄先生说﹐他们听到消息﹐当局今晚会进村﹐如果当局采取行动﹐他们会打锣打鼓﹐动员村内万多名村民﹐抗争到底。

而另一名村民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透露,至今仍然有数千名汕头潮阳区波美村村民,把守仍然未拆的水闸。这名村民指,情况是外弛内张,为了保住农耕用水,村民是要坚守另一座未拆的水闸。

他说﹕有几千个农民,除了守住闸,都没有其他行动。已经拆掉一个,还剩一个嘛。现在田里没有水,就是靠这个闸,才能扣一点水来种田。田里之前,只能靠下雨得来留住的一点水。农民就是怕种田没有水,为了这件事,才弄得现在这个田地。

这名村民又透露,多名在冲突中受重伤村民,仍在当地和平大峰医院留医。伤者的家属,都在医院守候。而本台粤语组,致电和平大峰医院时,医院当值人员,以采访必须要得到政府为理由,拒绝透露现时伤者的情况。他说﹕我们不知道收了伤者过来,如果你要采访的话,你要先要取得区政府宣传部门批准,才能够过来。

而另一名女村民表示,当村民知道当地政府,打算用压迫手段对付村民,村民都相当恐慌。他说﹕知道政府要使用压迫手段对付村民,大家都好惊。

汕头市潮阳区西胪镇波美村,一向依赖村民集资自行建造的两座水闸,将村内一条山溪的水收集,供农田灌溉。在今年二月,村干部以水闸是非法建造,要求农民自行清拆,但农民拒绝。数千名公安,周二开始强行到场清拆,因村民反对,当日未有采取拆闸行动,但在周三爆发流血冲突,数千名村民筑成人墙守护水闸时,公安施放催泪弹驱散村民,造成一名女村民死亡,二十多人受伤。(潘加晴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