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美村民继续挟持四名地方官员与公安对峙


2006.04.14

广东汕头潮阳区波美村,在周五仍然有过千名村民,守护最后一座水闸,避免政府工程人员强行拆闸。

村民黄先生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表示,由于村民挟持四名当地官员,包括一名副区长,因此政府与村民正展开谈判。他强调,村民一直善待这几名被挟持的官员。黄先生说﹕我们一向很善待他们,他要冲凉,我们一齐和他冲凉,他要吃饭,我们一齐买饭给他,又买衣服给他,我们又没有虐待他们。他又说,若非我们和村民一齐,政府早对村民下毒手了。

黄先生表示,在村民守护水闸期间,一直有一些外来人对守闸村民进行滋扰。村民因此除了守闸,亦禁止记者以外的外来人士接近水闸。

黄先生又表示,进驻的公安及武警陆续堵多,晚上已增加至近千名,分成两队在水闸附近的布防,情势紧张及危急。而守护水闸的过千名村民,亦准备了汽油弹、硫酸等自制武器,一旦谈判破裂,公安、武警进行镇压时,村民会不惜流血反抗,打斗可能一触即发。他说﹕村里的人也说,他们来我们和他抵抗到底,汽油瓶我们准备了好几百瓶,还有硫酸,放烟火那种火药,总之,什么都有。

黄先生透露,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已经抵达汕头,指挥调解这次纠纷。不过,他认为广东省委方面已经与地方政府连成一气,村民除了温家宝总理,其他人都不会相信。

而广东省委外宣办周五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不愿证实张德江的行踪,表示领导人的行踪,不会向外界透露。(他们说﹕领导的行踪不会告诉我们,肯定是这样,有规矩的。)

汕头市潮阳区西胪镇波美村,一向依赖村民集资自行建造的两座水闸,汇集村内一条山溪的水供农田灌溉。本周三,数千名村民筑成人墙守护水闸时,公安施放催泪弹驱散村民,因而爆发流血冲突,造成一名女村民死亡,十多人受伤,现时仍有五名重伤村民要留医。而其中一座水闸周四早上已被清拆。(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