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番禺某鄉農民衝入港資養雞場滋事


2005.07.29

一名香港雞農在內地番禺一偏僻鄉村投資經營雞場,因征地糾紛被迫遷,但他不甘百多萬元投資付諸流水,不肯無償搬出。周四早上﹐雞場遭四百多名聲稱不滿雞場污染環境的村民的衝擊﹐他們撞開大門﹐衝入雞場滋事。事件擾攘逾兩小時,鬧事村民才被姍姍來遲的派出所人員驅散。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周四早上八時,逾四百名當地的村民拿?“讓我呼吸一口新鮮空氣,慘慘慘”的橫額﹐在雞場門口鐵閘外高呼口號。雞場東主林先生的妻子林太隔?鐵閘與村民理論,指事件法院正處理中,村民不應鬧事。但村民不予理會,其後更撞開閘門而入。部份村民進入雞棚關掉為雞隻消暑的大風扇,林太試圖阻止,指天氣熱雞棚內的雞沒風扇吹會死亡,隨即遭到人用膠水樽襲擊致臉部受傷。林太於是報警,但派出所人員在事發兩小時後才到現場驅趕走鬧事的村民。

事後,身在香港的雞場東主林先生接獲妻子通知,趕返雞場了解事件後,懷疑有人唆使村民鬧事﹐迫他將雞場搬走,準備向省公安廳及中聯辦求助。林先生說,其內地妻子及兩名年僅六歲及四歲的女兒因受驚嚇,當他返抵雞場,憂心戚戚的妻子穿?他盡快帶走兩名女兒,擔心村民又再衝擊雞場傷及兩女兒。

林先生從事養雞業已有三十年,在錦田擁有一間養有八萬隻雞的雞場,三年前他經朋友介紹,往番禺南村鎮坑頭村投資一百七十萬元,接手經營一間雞場,包括三十萬元頂手費、租地三十萬平方呎為期十三年,租金每年遞增,今年租金為一萬五千元。雞場可養雞十萬隻,目前養有三萬隻,全用來供應香港的冰鮮雞。林說,由於當地較偏僻,他投資時甚受村民的歡迎。

但至去年八月,有村委向他表示因鄰村要興建電站,受影響的村民要遷至其雞場所在地建屋居住,要他將雞場搬走,他以十三年租約仍未滿,對方須作出補償他才肯搬走,雙方為此起爭吵。

其後,有人以他沒交租及國家收地為由狀告法院,但法院調查後發現他有交租,而對方又未能提出國家收地證明,建議先找人對雞場進行估價。其間,林說有人誣指他的雞場發出臭味,污染當地環境,他即聯絡環保部門查驗,證實無問題。

林先生說,在此之前,他們曾多次接近雞場出言恐嚇,聲稱若不搬走就放火燒雞場,其妻子擔心真會出事,一直在惶恐中度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