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東洲村民繼續挾持八名官員與當局對峙


2006.11.17

汕尾東洲村村民挾持八名官員的事件仍然緊張,近千名公安、武警包圍東洲村已三十多小時。村民指公安已布置水炮車準備隨時鎮壓,並打算將事件的責任推到村民身上。全村周五舉行罷市及罷課,抗議警方的鎮壓行動。

汕尾東洲一名村民代表,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現時被挾持的八名官員仍然在村民手上。她指村民一直善待這八名官員,向這八名官員提供飲食以及衣物等。她指責汕尾政府打算一旦這八名人質有任何不測,就將責任完全推到村民身上。

她說:他們不肯放人,讓我們的人衝動,對被挾持的官員不利,但我們承諾我們會善待人質,只要他們放人,我們也放人。但汕尾政府叫那幾個官員不用怕,如果被村民挾持至死,就將所有責任推在我們東洲人身上。

她指有傳聞,被拘留的村民代表陳簽受到公安當局的虐待,但村民會堅持人道對待被挾持的官員。

這名村民又指,現時大批公安武警已經抵達東洲村,她見到有水炮車,她指近千名公安武警,有可能在周五晚動用高壓水炮,驅散和鎮壓村民,有可能爆發警民衝突,現時東洲村氣氛相當緊張,但未知當局會動用其他武器。她說:好多武警將東洲包圍,今晚有可能出事,他們現在正找地方衝入東洲村,他們不敢用去年十二月那樣用能打死人的槍,而是用強力水炮,將我們擊退。

另一位村民指,現時很多村民,都怕外面會發生嚴重衝突,都不敢外出,整天都留在家中。

而東洲的互聯網以及流動通訊已經中斷,網吧亦不開,只有固網電話仍然能夠維持對外聯繫。有一名村民向本台證實,由於村民抗議有村代表被捉,在周五全天罷市罷課,全村生產活動癱瘓。

本台記者曾經向東洲派出所查詢,但東洲派出所的當值官員,只向本台記者回應不知道,之後即立即中斷對話。

汕尾東洲村的村民,因抗議當局在當地興建火電廠,但未有妥善做好賠償,由去年開始展開維權工作,在去年底的警民衝突中,有村民被武警開槍射殺,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雖然在警民衝突中,有多名村民被判刑,但村民仍堅持維權,並未停止抗爭。

而東洲一名村代表陳簽在上周因縣掛反貪官橫額,被當地公安拘捕,村民要求當局放人,但未得到回應,村民因此挾持八名當地低級官員作人質,因而爆發這次包圍事件。(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