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波美村民因水閘與鄰村對峙


2006.04.26

汕頭市波美村村民保衛水閘事件餘波未了﹐鄰近西一村村民不滿水源被堵截影響農業﹐周三凌晨糾眾前往拆水閘﹐直至晚上兩村數百村民仍持械對峙﹐武鬥一觸即發。

波美村一名村民周三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他們於凌晨得到消息,鄰村西一村的村民將攜同槍械到波美村自行拆毀水閘,因此,他們亦緊急召喚村民帶備武器趕往護護閘,晚上兩百多名波美村村民仍在水閘戒備,村民代表說,一旦西一村村民前來拆閘,他們會反抗。他說﹕大概有兩百多人在水閘,如果他們的村民過來,就會對他們開槍的,如果他們不過來,我們絕對不會過去的。那些槍械,沒有擺出來,是我們兩村自己私底下藏起來的。

村民又指,西一村村民因不滿區政府與波美村村民達成不拆閘的協議,周一曾前往西臚鎮鎮政府抗議,並且破壞了鎮政府和派出所的辦公室。

而一名西一村村民接受訪問時,承認曾有村民前往鎮政府抗議。他指出,波美村建造的水閘,堵截了水源,影響西一村的農業生產。他說﹕抗議是有,是去鎮政府投訴,因為波美村違反規定興建的水閘,對下游村莊的農業生產和生活都有相當的影響。 對於整日的對峙事件及兩村村民可能發生武鬥,西一村村民沒有正面回應。

而鎮政府和西臚鎮派出所,亦拒絕回應記者的查詢,亦不肯回應是否派人調解及作出防範武鬥的措施。

而近日在互聯網上,不少來自波美村的用戶亦與來自西一村的用戶就水閘問題不斷進行罵戰。

潮陽區政府由於在本月中派人拆毀波美村村民用以收集灌溉用水的水閘,與千多名波美村民爆發衝突,導致五名村民受傷,另外有官員被挾持。最後政府與村民達成協議,保留另一座未拆的水閘,以及不追究參與衝突的村民,換取村民釋放被扣押的官員。(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