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杏坛镇公安继续秋后算账


2006.11.01

广东省顺德杏坛镇村民上月因征地问题多次与警察爆发大规模冲突,镇政府连日来仍密切监控村民的举动,并要求滋事者自首。有村民指,当局拟以“阻差办工”及“扰乱秩序”起诉部份村民代表,现时至少仍有十三名村民被当局拘留;冲突中仍有两名伤者留院,其中一人情况危重。

上月中顺德杏坛镇政府出动近二千名公安、防暴警察及放出多只警犬,暴力镇压在镇政府门前静坐抗议的近四千名村民,过程中多名村民受伤,六名刚由北京上访回乡的村民代表被捕,过去几日仍有便衣公安继续秋后算账,入村捉人,村民梁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说,现时至少仍有十三名村民未被释放,他更指,有来自公安局的消息指,当局将会对部份活动骨干成员提出起诉。

梁先生说,被拘留在看守所的村民家属,先后多次前往看守所,甚至跪地求公安批准与家人会面,但都不获允许,部份被捕的村民更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家中惟一的劳动成员,现时多个村民家庭急待接济,情况相当凄凉。梁先生说,曾经向当地的律师谘询法律意见,但多个律师害怕得罪政府,不敢为村民提供援助,较早前上访北京又未有任何回覆。他指,村民正准备稍后再到北京上访。

在冲突中妻子被严重打伤的村民陈先生表示,太太一直留在广州市医院接受治疗,期间进行过两次开脑手术,清除血块,但情况一直危重,他批评公安不应暴力对待手无寸铁的村民。陈先生估计,太太的手术及住院费用约需十五、六万元,现时他已向亲戚及朋友,借来约六万元,至于馀下的费用,都不知如何筹集,正感到非常旁徨,他要求镇政府对受伤的村民赔偿医疗费。

有家人受伤的村民黄先生表示,上周六连同廿多名村民到书记处,要求发放村民医疗费及继续要求交代一直含糊不清的政府账目,但原书记已逃去无纵,而新上任的书记就指不清楚事件,不作理会,黄先生指摘地方官员层层包庇。

本台致电杏坛镇政府查询,但电话不是没有人接听、就是转驳往传真。

杏坛镇村民因征地赔偿问题,上月中一连多日晚上到镇政府门外静坐抗议,镇政府采用武力镇压,包括放狗及放水炮驱散示威群众。(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