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面向版权代理公司起诉江苏政府部门侵权


2006.03.29

代表三面向版权代理公司的律师周结晶指,在江苏省和安徽省,发现超过一百零六个政府部门的网页,未经批准转载了学者廖星成所撰写,名为《影响农村经济发展迟缓的原因》的一篇文章,其中十五个部门表示接受和解,其馀七十个政府部门指他们的转载不涉及商业利益,以及出于履行公务需要,拒绝和解,其他的部门就仍在交涉中。最后三面向决定先向江苏省国税局以及江苏省农林厅提出起诉。

周结晶周三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指政府部门侵权的现象很普遍,因为近年中央政府推动各级政府,进行“政府上网工程”,但各部门的网站欠缺内容,为求节省时间和金钱,就未经作者批准转载文章。他说﹕政府上网工程普遍推行,每个政府部门都要建设内容,但他们又没有原创的内容,因此,不要说政府,就连大的商业网站以至门户网站,相互抄袭的情况都相当普遍。

周结晶律师在访问中指,政府部门应该以身作则,尊重知识产权,才能够令民众学习尊重知识产权。因此,他们先对政府部门展开法律诉讼,希望迫使政府部门能够学习尊重知识产权。他说﹕我觉得在著作权的维权上,告政府网站,让政府付一点学费也是值得,政府应该作为维护著作权的表率。如果自己在日常活动上都不遵守法律的话,你怎叫你管理的人遵守法律?

周律师指,他们这次民告官,不担心被地方政府报复。不过,由于现时这类官司要动用的成本,与收回的稿费不成正比。可能为了几百元的稿费,打一场律师费要数千元的官司,维权是举步维艰。

文章的作者廖星成就表示,因事件己由交由三面向版权公司及律师处理,暂时不想发表评论。

本台粤语组记者,周三曾经致电被民事起诉侵权的两个政府部门,查询有关侵权官司,但这些部门的发言人都拒绝回应有关问题。而美国商务部部长,周日来到北京访问,亦曾与中国官员,商谈知识产权的问题。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亦表示会加强打击国内的侵权行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