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法院开庭审理挪用银行4.2亿人民币的陈满雄陈秋园夫妇


2004.10.15

现年44岁的陈满雄和42岁的陈秋园都是土生土长的广东省中山人,妻子陈秋园原是中国银行中山分行的职员。1991年前后,陈秋园辞去银行职务,与陈满雄下海创办中山实业发展公司,主要经营贸易和房地产。两人都是中山有名的有钱人,位列《中国 50巨贪榜》第二位。

据法院起诉书说,1993至1995年间,两人挪用银行48笔资金,共 4100万元;1994年挪用银行350万元;1995年挪用884万元后潜逃。知情人指出,陈氏夫妇挪用的资金除了用来归还澳门的赌债、还用来贿赂中银的职员和生意上的伙伴。

资料显示,陈氏夫妇案是1995年中国国内最大的贪污、挪用公款案。原中银中山分行上至行长、副行长,下至普通职员,现在判刑的判刑,撤职的撤职,现在行里上班的,全部都是新人。记者致电该行,职员没有人议论此事,看似一无所知。

陈氏夫妇是1995年逃离大陆,刚开始时逃到南美洲,后来辗转了几个国家,最后才到泰国清迈。2002年12月被泰国引渡中国。一年后,即今年9月6日中山中级人民法院开始对该案进行审理,法庭将择日宣判。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陆有超过4000名中国贪官外逃海外,最保守估计有50亿美元资金被卷走。在去年非典疫症期间,就有180多名在职、或已退休的处级以上干部失踪、外逃,或在外国考察访问逾期未归。

海南省是外逃贪官的重灾区。外逃贪官包括首任计划厅厅长李永生、财税厅厅长刘桂苏、工商管理局局长富荣武、粮食局局长陆万朝等。而中国家电力公司原总经理、正部级官员高严,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原局长蒋基芳,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许超凡,河南省服装进出口公司原总经理董明玉等是全中国知名大案犯。

而近年在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地的中国新移民中,出现一批富人,他们喜欢一次性付现款购买豪宅,开的是高级轿车,其富有程度,连当地人都自叹不如。估计他们当中有不少是国内贪官的“孤儿寡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