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傳媒公司六名主管和職員被北京檢察院扣查


2005.10.04

在香港上市的北青傳媒本周一晚發出公告,證實公司六名職員正被北京的檢察院扣查,包括公司副總裁鄭誼軍和鈕明、廣告部主任于大公和副主任朱偉京,以及廣告部業務員段濤和盧建寧。其中,于大公、朱偉京和段濤涉嫌受賄,其餘三人的指控則尚未清楚。

董事會已決定暫停被扣查六人的職務,並委任獨立財務顧問,調查有關事件會否影響公司財務。

北青傳媒去年十二月才在香港上市,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大陸傳媒機構,當時集資達九億港元。北青傳媒旗下報刊包括《北京青年報》、《北京少年報》、《中學生時事報》和英文報章《今日北京》。

公司曾於今年八月發出盈利警告,聲稱由於中國政府實施宏觀調查,房地產市場受打擊,公司廣告收入將減少。結果於八月底公布的中期業績中,公司上半年盈利大幅倒退百分之九十九點七,由六千六百多萬元人民幣下降至僅十七萬元。

北青傳媒經過一天停牌後於周二復牌,股價急跌兩成,收市報港幣十元五角,較上市招股價十八元九角五分,下跌了四成半。

對於一再有在香港上市的中資企業涉及違規事件而被調查,新任香港證監會主席韋奕禮表示,由於大陸的法制及企業管治文化與香港不同,證監會和交易所有必要加強監管和教育工作,確保在香港上市的中資機構,符合香港的水平,以維護香港金融市場的聲譽。

上周,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了上市公司中科環保和中國環保電力二十二名職員,包括公司主席和執行董事。他們涉嫌挪用公款,偽造投資交易記錄。中科環保副主席王京京,是中共元老王震的孫女兒,亦即是北京中信集團董事長王軍的女兒。而由前中國總理李鵬女先李小琳擔任副總經理的中電國際集團,原本打算入股中科環保,但在廉政公署的拘捕行動後隨即宣布放棄入股計劃。

另外,香港廉政公署本周一正式落案起訴一名為廣州日報報集團處理香港會計事務的香港居民。他涉嫌在二零零二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間,冒簽五十四張支票,挪用集團款項近五百萬港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