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因收受贿赂而下台


2005.10.21

中国官方新华网周四报导,中国当局向山西省党政干部正式通报,山西省历来涉案人数最多,涉及金额最大的三宗重大案件。

涉及的官员包括山西省首个因贪污舞弊下台的省级高官侯伍杰,原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在任山西省常委兼太原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权,协助时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的邵建伟,获得太原市公安局局长一职,收受邵建伟十万美元、一只价值七千四百多美元的达菲利牌手表和人民币两万元。

中央纪委常委会决定并报中央批准,开除侯伍杰党籍及公职。检察机关并已立案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侯伍杰已于上个月被罢免其省人大代表资格。 而行贿侯伍杰的邵建伟亦曾利用职权,收受贿赂,涉及赃款人民币共480馀万元。今年一月,邵建伟被罢免省人大代表资格,六月被开除党籍及公职,同时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另外,原山西翼城县委书记武保安先后收受县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民营企业主,贿款近人民币九十万,在其个人财产中还有406万馀元、美金8万馀元来源不明。去年六月武被罢免省人大代表资格,同年十一月被开除党籍及公职。武保安已被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因揭露山西地方政府贪污腐败而遭报复入狱的山西记者高勤荣的太太段毛英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们对有关高官贪污被惩处的消息并未感到兴奋,反而觉得只是在做戏。她又说,事件对高勤荣获得平反不会有任何帮助,因牵涉的人物太多。

段毛英说,她仍然在为丈夫平反而努力奔波,现时每个月可探望丈夫一次,每次半小时,都有人在监听。

现年五十岁的高勤荣,在九八年因报导山西省运城地区政府弄虚作假,大搞形象渗灌工程来贪污舞弊,一九九九年被当地公安指控犯了“受贿罪、介绍卖淫罪及诈骗罪”, 经法院闭门审讯后,他被判入狱十二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