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以貴價年夜飯賄賂政府官員


2006.01.31

中國官方新華社周一報導,春節之前,中國一些城市的大酒店紛紛推出價格高昂的年夜飯,引起社會廣泛爭議。大家非常關心,誰是這些高價年夜飯的座上賓﹖誰來為這餐飯“埋單”﹖

新華社的記者分別在北京、吉林、山東等地調查,發現享用貴價年夜飯的,大部分都是政府官員,但負責埋單的,竟是當地的房地產商、銀行或醫藥公司等,這些機構顯然是向各政府部門的負責人拉關係或表示謝意。

濟南有房地產開發商業表示,高價年夜飯“肯定是送禮的,多半是送給政府官員。”“買單”大戶則是盈利豐厚的地產商。

而要靠醫院管理層照顧的醫藥公司,除了以貴價年夜飯酬謝醫院有關人士,還會向醫院贈送年夜飯券,以避免明目張膽拉關係。

該報導又指:長春市一家五星級飯店推出的年夜飯套餐,一桌價錢就要一萬五千八百元或一萬六千八百元,照樣有很多人訂購。當地五星級酒店的內部人士稱,他們特別為企業客戶設計針對性、適合送禮的菜單,並且安排特別的套房、鮮花擺設、餘興節目,一圍大多數價值數萬元人民幣。為了留住這些大客,酒店大多數會做足保密工作,除當晚享用的客人外,一般人不會得悉年夜飯的內容,酒店亦不會對外公佈名碼實價。當地的知情人士表示,利用貴價年夜飯送禮,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中國異見作家余杰批評,這種行為無疑是變相的貪污賄賂,反映中國官場和企業的黑暗腐敗。余杰認為,這亦突顯出社會貧富懸殊嚴重,炫耀這種富有,只會激起貧窮大眾的憤怒,激化社會的矛盾。

余杰表示,有關部門應該深入調查監控這種情況,遏止貪污受賄的歪風蔓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