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漢芯一號手機晶片被揭發作假騙取國家科研經費


2006.03.08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嚴義塤,以及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所長李國杰,周二都向傳媒證實,中央政府正派人調查手機晶片漢芯系列數字信號處理器被人做假,騙取過億人民幣科研經費事件。

據報導,中紀委已經成立小組,深入調查做假事件中,負責漢芯項目的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以及多名收取鑑定費後參與漢芯技術鑑定工作的學者。

上海交通大學於2003年宣布成功研究零點一八微米製程的漢芯一號數字信號處理器。由於不少電子消費產品,包括手機,都需要用數字信號處理器控制,而中國之前沒有掌握有關技術,因此當時官方傳媒稱漢芯一號確立了中國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上的技術自主地位。而中國官方批出一億人民幣的資金,用以協助漢芯的進一步研究以及商品化工作。

在漢芯一號推出後,一直沒有使用漢芯技術的產品在市場銷售。上一年,推出到漢芯五號後,仍沒有任何產品出現。今年一月,有匿名人士於清華大學的電子報告版發表文章,指漢芯系列晶片是用美國飛思卡爾的舊款晶片,磨去表面飛思卡爾字樣,再印上漢芯字樣,藉此騙取國家科研經費。文章引起很大震動,但有關指控在周二之前,都未得到證實。

本台粵語組記者,周三曾經致電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學院職員指事件主角陳進周三仍有上班,但指陳進已經離開辦公室,不願接受訪問。而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的職員,表示對事件不清楚,不作出評論。他說:他們今天都上班的,不過,現在他們已經下班。而具體情況,我亦不清楚。

香港科技評論員許煜,周三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指現時中國有不少科技公司,為了要在納斯達克上市,就算無實質產品,都不惜虛張聲勢。他指這種情況,相當普遍。這不單是學術腐敗的問題,亦是中國科技界存在已久的問題。許煜說:現在風氣是要去納斯達克上市,差不多全部科技公司的目標,很多有名但無實質產品的公司,都想名氣大後,騙到投資者然後上市。我接觸到不少內地公司,都是這樣。

而近年來,重點院校學術腐敗,造假的情況嚴重,學術界近年都有呼聲,要求嚴懲學術腐敗。而科技界的浮誇風,近年亦成為了傳媒批評的重點之一。(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