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文章批评地方政府违规收地


2006.10.09

中宣部委托新华社主办的刊物《半月谈》周一发表文章﹐批评部分地方政府欺上瞒下﹐违规收地﹐公然违反中央的规定﹐令中央的宏观调控遭重重阻碍。

文章中指总理温家宝在八月召开国务院会议时﹐特别严厉指出两个违规事例﹐分别是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及河南郑州市违规收地建校园区。新丰事件中﹐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及企业越权审批、违规征地、违反招标程序等等﹐即使中央明确表示项目违规﹐勒令停工﹐但当地政府漠视法纪﹐中央已处分七名领导﹐两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文章分析﹐地方政府违规收地及占用﹐是希望夸大国内生产总值﹐用以吸引全官招商﹐全民引资。

文章影射刚被罢官的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劣行﹐指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有县市土地买卖的收入已占地方财政收入一半以上﹐当地政府打著经营城市的旗号﹐以行政手段强行拆迁﹐并与开发商合谋﹐导致地产价格上升﹐以获取暴利。

因为地方政府不听政令﹐令中央推出的宏观调控效果受影响﹐以今年1至4月来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达1.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但很大部分是来自违法用地。

国务院会议通报中指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的是一个有高度权威的中央政府﹐以及政令统一﹐令行禁止的行政体系。地方政府如果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会破坏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和谐﹐而地方政府带头违法侵害农民利益﹐使得人们会对社会法治及诚信失去信心。中央已对一些地方政府的负责人进行问责。

另外﹐据新华社报导﹐周日在北京举行的六中全会中一个重要的议程就是研究全面布署安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将会讨论新一届政治局常务委员的诞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