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陈良宇被免职体现党中央肃贪的决心


2006.09.26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秘书长干以胜,周二在出席国务院监察部安排的记者会上,被问及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涉及社保基金违规案的调查进展时表示,不排除还有更多官员涉案,而中纪委稍后会公布更多有关陈良宇案的详情。

干以胜指这次调查陈良宇,是表明党中央在纪律问题上,是不论职位高低,人人平等,只要有人违反纪律,就会被严肃处理。他说﹕充分表明以总书记胡锦涛为主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对任何违反党纪的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都要一查到底,严厉处理。

干以胜还说,处理陈良宇案,是一个机会检讨各种机制能否有效防止贪腐,汲取经验教训。2005年因为贪污贿赂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中共党员有一万一千多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近七成。另外﹐去年共有11万名中共党员受到处分﹐占党员总数的1.6%。干以胜说﹐从性质上来看﹐受处分的这些党员并不都是腐败分子﹐他们有的是因为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受到处分﹐有的是违反社会治安受到了处分等。

因打算在上海一个财经电视节目中揭发社保基金问题而遭到封杀的香港中文大学财经学系教授郎咸平,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上海市的腐败问题严重,但能够长期不被曝光的原因,是因为官商勾结,再加上腐败学者推波助澜,以及当局控制媒体,令地方出现腐败铁三角,不单令问题未被揭发,更有可能误导中央政府。

郎咸平指现时上海市委宣传部,仍然不让当地媒体公开讨论陈良宇,以及上海的腐败问题。他建议中央政府,将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官员拉下马,并且让当地媒体公开持平报导腐败问题,加强政府透明度。他说﹕媒体为地方政府所用,不能揭露地方政府的腐败行为,我建议中央政府对地方腐败当局作进一步清理,包括,清理对媒体的处理,像上海市委副书记等人,现在还敢继续打压媒体,像这种嚣张行为中央政府应该介入,对这种处予严厉处分,不能令媒体受地方政府所用,媒体必须公正。

而上海东八块收地案的受害人周大烨就指,周正毅的公司,与陈良宇的弟弟陈良军,联手开发东八块项目,他认为中纪委对陈良宇的其中一项指控,为亲属谋取不法利益,正是与周正毅案有关。他指责陈良宇将替他们打官司的郑恩宠律师判囚三年,只是为了遮盖他们不见得光的事。他说﹕这些问题都是牵连著,陈良宇这个在上海只手遮天,打击我们的律师郑恩宠,判囚三年,什么国家机密,拆迁问题何来国家机密,只有不见得光的事才是国家机密。

周大烨指东八块以及多宗征地案件,都是上海市政府典型的腐败事例,他们正打算寻求中央政府的协助,亦希望中央政府,将上海市的其他弊案陆续揭发,联手打击腐败分子。

上海市委前书记陈良宇,因被指涉及社保基金贪污案,在周一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免去他上海市委的职务,并且暂停他在中央政治局委员一职,中纪委正式立案对他进行调查,引起全国普遍震撼。(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