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文章批評北京當局以奧運的名義進行強迫拆遷


2005.05.31

《時代》週刊上周四發表的文章以北京居民葉國柱的為例指出﹐北京市有30萬居民受到當地政府迫害﹐當局拆遷他們的房屋﹐騰出地方來讓政府進行價值420億英磅的奧運項目建設計劃。

葉國柱原先在永定門﹐擁有兩家餐廳﹐但於2001年連同的住宅被有關當局以建公園美化2008年的奧運會為名拆毀了﹐葉國柱去年發起遊行抗議﹐被有關當局以“擾亂社會秩序罪”判刑4年﹐自此便與家人去了聯絡。葉國柱的兒子葉明君數日前曾想為父親上訴﹐但被法院拒絕﹐因為法院要求葉國柱在上訴書上簽字﹐但家人郤無法與在獄中的葉國柱進行聯絡。

文章指出﹐日前大赦國際的人權報告中列舉了中國政府在經濟發展的大潮下大量強迫拆遷、徵用土地及強迫工人下崗的行為﹐反對這種做法的大型抗議活動不斷增加﹐導致很多人被扣押及虐待﹐很多這類抗議活動都是發生在北京﹐與拆遷建設奧運項目有關。

北京1200萬居民親眼目睹這個14世紀古城自共黨政權1949年拆毀城牆以來的戲劇性轉變﹐共黨領袖使用多年從計劃經濟中獲益的做法﹐野心勃勃地發展奧運基建﹐計劃建設一個1680畝的公園﹐及一個1000畝的奧運中心﹐還計劃建設一個備受爭議的雀巢式可容納8萬人的國家體育館﹐除了新建19個體育館及翻新13個外﹐城市設計人員襯此機會將北京的市容改觀。

中國人權貝克蘭(Nicholas Becqelin)對此表示﹐北京法院去年接到指示﹐不接受任何拆遷索賠的審理﹐然而失去家園的市民的損失恰好就是政府和發展商渴望要得到的利益。貝克蘭認為﹐黑箱作業給予任何涉足地產發展的人有貪污的機會。

北京的新城市建設亦激怒了一向馴服的傳媒﹐官方的《暸望》雜誌在本期發表文章表示﹐有著極好建築歷史的北京目前正夾在保存或重建兩種理念中間掙扎﹐尋找出路。然而建築師仍未就這個爭議向公?提供答案的時候﹐為2008年奧運建設的推土機已經急不及待地在進行破壞了。發展商對城市舊區加速推毀﹐將上百條有百多年歷史的胡同推平。《暸望》表示﹐推倒舊城並不是解決北京問題的答案﹐越多老房子被推倒﹐越多社會問題會因此而產生﹐因為越多胡同被拆毀﹐就會有更多人口湧入市中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