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乙肝带菌者受到各种歧视


2006.10.16

现时大陆人口约有一成是乙型肝炎病毒带菌者,他们无论在工作上或是学业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外资企业及外国驻华外交机构对患染乙肝的求职者亦存有歧视态度,北京爱知行呼吁中国及欧盟关注。

关注传染病人权益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在网上发表文章,呼吁中国、欧盟人权对话,关注中国境内六千多家外资企业,以及数百家外国驻华外交机构中,对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严重歧视现象。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经研究发现,一些外资在华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公司,将身体检查结果提供给所服务企业,直接导致乙肝病毒携带者被企业拒绝录用,从而受到歧视,违背了基本的国际人权准则。

一所名为“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在代理外企员工的招聘时,会安排求职者进行强制性身体检查,若验出求职者携带乙型肝炎病毒,就会被立即拒绝录用。同时在该所公司的文件中,还教唆服务的企业在拒绝录取乙肝病毒携带者时,不要直接以“乙肝携带”为拒录理由,以回避舆论的谴责和法律风险。

本台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致电北京多所职业介绍所,其中一间介绍所的接线员工听到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时,立即拒绝介绍工作。这位员工说﹕我这儿工作信息很少,不太适合你,你还是到别处去找吧。

而另一所职业介绍所就表示曾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介绍工作,但都被公司拒绝,求职者只好找其他家政之类工作。有介绍人说﹕这肯定有影响,我这里也有乙肝携带者的,我们送过去时人家就不要了,不要的就送去其他单位,做家政的和保安的都有。

在广州就读小学一年级的梁小朋友,就因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被迫放弃入读公立小学。他的爷爷说表示,对于年纪小孙子来说是十分不公平,他又说现在很多不惜造假隐瞒自己患病的人大有存在。爷爷说﹕他在公立学校遇上一些麻烦,公立学校认为这是传染病,它要我们写一个“不具备传染”的证明,那我们乾脆不去读。现在有些人不敢公开自己有这个病,甚至有些人张冠李戴冒名顶替。

而顺德的谭先生,庆幸身边的朋友没有因为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远离他,不过谭生直言这个病或多或少影响了他的日常工作。他说﹕都不能说是歧视,但或多或少会有少少影响,在工作上,因为我之前从事的业务是直接与客户应酬的,所以各方面很不利。始终你告诉别人这些事,别人一听总是觉得是什么事似的,主要是怕被传染。

广州健肝俱乐部的主任杨炯表示,很多人误解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共同进餐会染病,又有些人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适宜结婚生子等等。他强调,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母婴传播、血液传播以及性传播这三种,日常一起工作、吃饭不会传染。现时广州健肝俱乐部每天都有收到因乙肝病而受到歧视的求助个案,杨炯说歧视的主要原因是来自市民对乙肝病的不了解。他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遇到很多类似的情况,它表现在上学、就业、婚姻都有不同程度歧视。这样的案例我们经常会遇到,而且例子也比较典型。主要原因在于人民不懂、无知导致了恐惧,恐惧导致了排斥,进而歧视。

据中华医学会调查统计,近半成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失去了理想工作及学习的机会,基本的劳动权和受教育权被严重侵害。现时全中国在近一亿二千万人是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占总人口的约一成。(李宝雯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