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乙肝學生家長告政府歧視受到打壓


2006.11.08

新疆十多名乙型肝炎帶菌學生早前被校方強迫退學,學生家長集體向法院提出訴訟,但法院推遲開庭日期。代表律師說,政府向家長們施壓,要求他們撤銷起訴。部分家長被二十四小時監視。

十九名新疆乙型肝炎帶菌學生,投訴被烏魯木齊一所中學強迫退學。其中七名學生家長入稟法院,控告烏魯木齊教育局侵犯學生權益。天山區法院原定於本周四開庭,審理這宗訟訴,但數天前突然通知律師取消開庭。

這批家長的代表律師張元欣向本台粵語組表示,法院聲稱其中一名重要證人不能如期出席聆訊,所以必須取消開庭。至於何時再安排開庭,法院並沒有說。他說:說他們的重要證人出差了,暫時不回來。證人回來以後才通知開庭。

張元欣說,這批家長正受到政府的壓力,要求他們撤回訟訴。雖然他暫時並沒有收到當事人撤回訟訴的通知,但他不排除有這個可能。他說,家長最希望學生能重返原本的學校上課。他認為,若教育局有誠意和解,就應該積極安排。他說:家長提出起訴肯定在法律上站得住腳,否則政府都不會要求他們撤訴。最好是回到原來的學校上學。現在會否撤訴很難說,因為這件事引起社會各方面的關注,但教育部肯定不願意承認錯誤,希望私下解決。

本台致電天山區法院查詢,對方表示不清楚有關案件。烏魯木齊教育局的電話則沒有人接聽。

協助這批家長的北京愛知行研究所志願者陸軍說,烏魯木齊政府正向家長施加很大壓力,部分家長受到二十四小時監視,不敢與傳媒接觸。他說:家長普遍受到當地政府的壓力,被要求撤訴。甚至有家長被帶到公安局,被要求在撤訴申請書上按手印,還有家長被日夜監視。家長都不敢跟外界聯繫。

陸軍說,這些被迫退學的學生祇有十二、三歲,面對校方迫令退學的待遇,心裡感到很難受。他認為,校方強迫學生接受乙型肝炎檢查,是侵犯了學生的私穩。他促請政府立法,保障乙型肝炎帶菌者不受歧視。

十九名新疆乙型肝炎帶菌學生是於今年九月被校方強迫退學的。協助他們的新疆民間團體雪蓮花也於上月遭政府取締。(張麗明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