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見人士聯名要求當局釋放異見人士趙昕


2005.03.18

據法新社報導﹐異見人士趙昕的妻子向他們表示﹐趙昕在前中共總書紀趙紫陽去世的當日,即1月18日起已被軟禁在家內﹐數日後被公安帶走將他拘留至今。

趙昕的妻子表示﹐有關當局已於上月24日對其丈夫作出起訴﹐指他涉嫌“擾亂社會秩序罪” ﹐因為她丈夫曾向有關當局提交了一份“抗議當局強制剝奪弔唁紫陽公民權利”的遊行示威申請書﹐而遭到當局以“擾亂社會秩序罪”將他刑事拘留一個多月。

對於中國當局的無理拘留﹐引起中國國內其他的異見人士的關注﹐著名的異見分子任畹町、廖亦武、楊天水等上百人聯名發出公開信﹐要求中國政府立刻釋放趙昕。

法新社報導指﹐趙昕的妻子向他們展示了這封公開信。信中寫到﹐“擾亂社會秩序罪”的犯罪構成是“致使工作、生產、營業和教學、科研無法進行﹐造成嚴重損失的”結果為主要條件。但趙昕在整個紀念趙紫陽的活動中﹐他的要求和呼籲﹐甚至提出遊行示威的申請﹐都是被員警限制在家中完成的﹐不可能造成“致使工作、生產、營業和教學、科研無法進行﹐造成嚴重損失的”事實的發生。

這批異見人士呼籲﹐有關當局應根據罪刑法定的原則﹐立即撤銷該案﹐還趙昕自由。

但據趙昕的妻子表示﹐公安部門拒絕告訴她趙昕被拘押的地方﹐又不讓他與律師見面。

據悉﹐現年37歲的趙昕是一名企業家﹐他是八九民運期間天安門廣場“外高聯”領導成員﹐以及中國民主黨北京籌委會和全國籌委會的創始成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