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指控山東教師任自元“顛覆國家政權”


2005.08.29

原本在山東濟寧任職語文老師的任自元今年五月十日在江蘇南通市被拘捕。六月十七日,山東濟寧檢察院批准公安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正式逮捕任自元。

任自元的父親任汝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近日收到任自元寄來的一張明信片,內容著他代聘律師,因此家人估計案件已完成偵訊程序,很快就會正式開庭審理。任汝生又說,自五月初任自元被捕至今,有關當局一直不容許他探望兒子,因此他無從得知兒子的目前的狀況。

任自元是家中的獨子,亦是家中的主要收入來源,在他被捕後,他年邁的父母靠每月280元出租房屋的收入維持生活。任汝生說,他實在沒有能力請律師為兒子打官司。

任自元的朋友萬里對本台表示,他八月一日曾到山東鄒城探望任自元的父母,了解到他們的困境,經過他的聯繫,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表示願意義務擔當任自元的辯護律師,目前主要的困難是缺少必要的費用,他說,即使律師不收費,但起碼要為律師提供住宿及交通費等支出,他估計大概要一到二萬元人民幣。他呼籲公眾給予援手。

27歲的任自元,被捕前是山東省濟寧地區鄒城的語文老師,他經常參與網上論壇的討論,其中不少談及中國民主發展。青島網上活躍人士陳青山較早前向本台粵語組表示,估計任自元被捕,是與早前網上一篇署名“大陸民主陣線”的文章有關。該文章聲稱將發起革命,推翻中國共產黨。但陳青山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文章是任自元所寫,當局更不應以言入罪,打壓不同意見的公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