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以及王军涛就控告胡锦涛诽谤发表声明


2005.09.13

王丹以及王军涛两人周一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日前已透过其聘请的两名美国律师海明威和叶宁﹐正式向华盛顿联邦法院递交了一份诉状以诽谤的罪名控告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以及《环球时报》。

王丹和王军涛两人称﹐以胡锦涛为首中国政府曾于去年和今年的六四周年纪念期间﹐制造虚假文件﹐指二人为台湾做间谍和以支持台独来换取金钱。

对于有关的诬陷﹐二人认为这不单只是中国当局在发放一些全无根据的谣言﹐更使二人的声誉严重受损﹐和影响到他们在美国的正常生活和发展机会。

王军涛在会上称﹐中国当局的举动实际上是想通过诽谤和诬陷他和王丹二人﹐来继续16年前对天安门广场和平请愿的学生和群众进行镇压。只不过这次不同的是﹐中国政府采取了新的方式﹐把这种镇压和迫害转移到了美国。

此外﹐王丹亦表示﹐一直最令他感到不能接受的是中国政府一方面通过中国的媒体散布谣言﹐但是另一方面又不允许两人在国内澄清真相﹐包括禁止他们更新护照等﹐剥夺了他们基本的公民的权利。

因此两人亦只好希望透过美国的法律为自己讨回公道﹐不过他们坚称﹐他们这次起诉胡锦涛﹐不是起诉作为国家主席的胡锦涛﹐而是起诉作为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

两人强调,他们无意对中美两国关系产生影响﹐他们只是希望美国各界在胡锦涛访美期间﹐能认真看待北京当局的政治迫害﹐并向中国的人权状况提出严正关切。

据悉﹐中国驻美大使馆获悉两人提出的诉讼﹐但是目前仍未收到法庭的传票。因此有关官员不愿对大使馆日后将会如何处理这次事件作出任何评论。

但据二人的代理律师海明威指﹐如按照美国法律﹐被告应在收到传票的20日内做出回应﹐否则将面临缺席审判。他称﹐根据他以往的经验﹐中国使馆很可能会要求法庭拒绝受理此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