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主人士李國濤被公安拘留


2006.03.22

熟識李國濤的雲南民主人士趙昕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周一時收到上海一個朋友傳來的消息,指李國濤被上海公安以“聚眾擾亂社會治安”為理由,要拘留他一週。趙昕表示,這是當局慣常用作打壓異見人士的手法。

趙昕說,李國濤是長期從事爭取民主的活躍人士,當局要整治他並不出奇,他呼籲外界關注李國濤的情況。

據悉,李國濤與年邁的父親一起生活,記者曾多次致電李國濤家中,但都無人接聽。據趙昕估計,他家中電話已被當局攔截。

李國濤被拘留有一說法是,與他為較早前被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的南京網路作家楊天水呼籲有關。在此之前,李國濤曾為張林、許萬平等異見人士呼籲,亦曾受到當地公安多次威脅,甚至遭毆打。

楊天水的姐姐楊桂香表示,她五天前接到李國濤的電話,表示他與幾位朋友為援助楊天水籌得一千元,正準備匯給她。

楊桂香說,已委託山東律師李建強為楊天水作辯護律師,李建強曾要求會見楊天水,但公安指案件尚在偵察階段,不允許律師介入,要等到案件移交檢察院後,律師才可介入。

南京網路作家楊天水於2005年12月23日被江蘇鎮江警方刑事拘留後,於今年1月22日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轉為逮捕。1月27日楊天水家人從郵局收到當局逮捕楊天水的通知書當日,李國濤曾發表文章,為楊天水呼籲各方人士, 彼此團結、聯合,在海內外廣泛展開一場營救楊天水的行動。

今年3月1日,安徽宿州市民主人士侯文豹被當地公安及國保人員帶走,現被拘押於宿州市第一看守所。外界估計,亦與他為楊天水籌募捐款有關。侯文豹被捕當日,原計劃從3月1日清晨6點到3月3日清晨6點,絕食48小時,聲援高智晟律師發起的“全球反迫害維權接力絕食”活動。(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