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主人士李国涛被公安拘留


2006.03.22

熟识李国涛的云南民主人士赵昕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周一时收到上海一个朋友传来的消息,指李国涛被上海公安以“聚众扰乱社会治安”为理由,要拘留他一周。赵昕表示,这是当局惯常用作打压异见人士的手法。

赵昕说,李国涛是长期从事争取民主的活跃人士,当局要整治他并不出奇,他呼吁外界关注李国涛的情况。

据悉,李国涛与年迈的父亲一起生活,记者曾多次致电李国涛家中,但都无人接听。据赵昕估计,他家中电话已被当局拦截。

李国涛被拘留有一说法是,与他为较早前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南京网路作家杨天水呼吁有关。在此之前,李国涛曾为张林、许万平等异见人士呼吁,亦曾受到当地公安多次威胁,甚至遭殴打。

杨天水的姐姐杨桂香表示,她五天前接到李国涛的电话,表示他与几位朋友为援助杨天水筹得一千元,正准备汇给她。

杨桂香说,已委托山东律师李建强为杨天水作辩护律师,李建强曾要求会见杨天水,但公安指案件尚在侦察阶段,不允许律师介入,要等到案件移交检察院后,律师才可介入。

南京网路作家杨天水于2005年12月23日被江苏镇江警方刑事拘留后,于今年1月22日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转为逮捕。1月27日杨天水家人从邮局收到当局逮捕杨天水的通知书当日,李国涛曾发表文章,为杨天水呼吁各方人士, 彼此团结、联合,在海内外广泛展开一场营救杨天水的行动。

今年3月1日,安徽宿州市民主人士侯文豹被当地公安及国保人员带走,现被拘押于宿州市第一看守所。外界估计,亦与他为杨天水筹募捐款有关。侯文豹被捕当日,原计划从3月1日清晨6点到3月3日清晨6点,绝食48小时,声援高智晟律师发起的“全球反迫害维权接力绝食”活动。(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