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正式起诉河北维权人士郭起真煽动颠覆罪


2006.09.04

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河北省沧州维权人士郭起真,拘押近四个月后被正式起诉,案件定于下周二开审。其辩护律师李建强认为,当局对郭起真的指控是以言入罪。

郭起真的家人在上周四收到沧州中级法院的电话通知,郭起真一案将于下周二早上开庭审理。

郭起真的律师李建强周一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刚于早上会见过郭起真,与他商讨案情,他坚称自己是无罪,并要求律师为他作无罪辩护。

李建强说,当局对郭起真指控的依据,主要是指他从2002-2006年期间,在网上发表多篇文章,内容涉及颠覆国家政权的言论。李建强认为,从法律的观点,指控并不成立。

李建强表示,郭起真的健康状况欠佳,由于他其中一条腿行动不便,而他被拘留初期,被迫每天要从事十多个小时的劳动,他在八月初开始抗议,后来当局鉴于案件即将开审,才停止要他长时间劳动。

郭起真的妻子赵长芹表示,开庭当日她一定会去旁听,目前最担心丈夫的健康。她认为当局是故意编造一个罪名给郭起真,目的是要打击报复他揭露地方官员的的腐败行为,为老百姓维权。

“记者无国界”呼吁当局立即释放郭起真,以及因前往沂南声援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而被拘留至今的西安民主人士邓永亮。记者无国界认为﹐他们只是行使了中国宪法所赋予他们言论自由的权利。他们批评中国当局经常以所谓的“颠覆罪”压制网路异见人士。

49岁的郭起真曾经于2000年在天网寻人事务所做义工,多年来,一直从事民间维权的工作。1994年因与前上司发生争执被强制开除工职后一直上访,至今不但未能得到解决,更不断遭受当局的迫害及打压。5月12日被20多名不明身份的人闯进家门,强行把他带走。6月6日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拘捕。(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