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德成終於在周二離開泰國前往加拿大


2006.04.11
defacedMao100.jpg
1989年天安門學生運動期間被塗污的毛澤東畫像。(法新社)

魯德成周二上午乘坐飛機,離開泰國,前往加拿大溫哥華。魯德成上機前在曼谷機場向本台粵語組表示,感謝各界一直關注他的情況。

魯德成在湖南的妻子夏玲成知道丈夫終於自由後感到很高興。她目前最希望兩母子能儘快與魯德成團聚。她說:“很興奮,他自由了。當初他去的時候是因為他自己覺得在國內總是不自由,他不開心。分離是痛苦的。”

魯德成在湖南的好朋友余志堅得悉魯德成終於離開泰國後也感到鬆了一口氣。他說:“我真的還不敢相信,終於可以去加拿大。在泰國那邊已經有一年多了,在國內坐那麼多的牢,跑到國外又坐牢。都是一直在掛心。很高興,真的很高興。”

一直關注魯德成情況的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歡迎泰國政府釋放魯德成。大赦國際中國組織籌劃員陳昕表示,雖然加拿大政府早已向魯德成發出移民簽證,但魯德成遲遲不能離開。她希望泰國政府解釋原因。她說:“我們很想知道中間發生甚麼事。過長時間的關押,或超時關押,都是有問題的,應該給當事人一個合理的解釋。”

泰國外交部接受查詢時表示,不方便評論個別事件,在一般情況下,當外國政府發出簽證後,泰國政府需要先核實有關人士的資料和考慮相關情況,才安排出境。他說:“我們需要作適當的考慮﹐這需要時間(We have to consider it properly. It takes time)。”

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接受查詢時則表示暫時沒有有關資料可以提供。

魯德成現年四十六歲,原籍湖南。八九年民運期間,他和另外兩名湖南青年余志堅和喻東岳,向北京天安門城樓上的中共前總書記毛澤東的畫像,潑上油漆,後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十六年至無期徒刑。

魯德成於九八年獲假釋出獄。他於前年十一月逃離中國,抵達泰國,尋求聯合國難民公署庇護,但一個月後被泰國警方以非法入境罪名拘捕,一直被關押於泰國移民局拘留所。加拿大政府去年中曾派人前往曼谷拘留所,為魯德成辦理移民申請。據加拿大傳媒報道,渥太華市政府早已向魯德成發出移民簽證,但因為受到中國政府阻攔,所以魯德成遲遲未能成行。

喻東岳因為在獄中受到虐待,於九二年開始精神失常,至今沒有好轉。他在服刑十六年後於今年二月獲減刑出獄。而余志堅則於二零零一年獲假釋出獄,但今年二月他再次被捕,目前正取保候審,不能自由離開居住地湖南長沙。(張麗明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