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在前中國外交官稱中國在澳大利亞派有上千名特工


2005.06.06

前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領事陳用林,上周六在悉尼一個“六四”十六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演講,聲稱中國在澳大利亞有上千名間諜和特工。他又說,這些特工在澳大利亞綁架了不少中國異見分子返回中國,例如與特大貪污遠華集團走私案有牽連的前廈門市副市長藍甫的兒子,就是在悉尼被中國特工綁架的。

三十七歲的陳用林說,他在領事館的工作是監視中國異見分子的活動,包括法輪功學員的行動。由於他對中國異見人士一直抱同情態度,他擔心若自己返回中國,會受到政治迫害。他還說,中國特工已開始跟縱他及其妻女,準備綁架他回國。他已把有關中國特工在澳大利亞活動的資料告知澳大利亞外交部,同時要求澳大利亞政府提供政治庇護。

陳用林的言論引起了澳大利亞媒體很大反應,澳大利亞外交部在接受當地傳媒查詢時表示,當局已拒絕陳用林的政治庇護申請,但正考慮是否向他發出臨時保護簽證,讓他和家人暫時可以留在澳大利亞。

陳用林向當地傳媒表示,澳大利亞當局在不足二十四小時內拒絕了其申請,並沒有安排高級官員與他面談,又把他申請政治庇護一事通知中國大使館。

中國駐悉尼總領館則於周日發表聲明,表示陳用林為前領事館領事,其四年任期屆滿,按照規定應返回中國,但陳用林於上月二十六日出走。聲明說,陳用林為了繼續留在澳大利亞,編造謊言。其言論純屬無稽之談,不值一駁。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傅瑩向當地傳媒表示,中國的法律保證陳用林得到自由,除非他違犯法律,否則他毋須擔心返回中國會受到懲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