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見人士羅長福準備偷渡台灣時被捕


2006.09.13

在網上發表文章聲援被捕的網上作家“不鏽鋼老鼠”而坐牢三年的重慶下崗工人羅長福,出獄後繼續受到國安當局的騷擾,強逼他充當線人提供其他異見人士的資料。日前他準備偷渡到台灣時被警方拘捕,目前正被押送回重慶。

羅長福的朋友蔡陸軍向本台粵語組表示,羅長福上周二在廈門準備偷渡到台灣時,被當地警方拘捕,即時被行政拘留五天。他目前正被押送回重慶,預計周三晚或周四抵達。他說:“警方把行政拘留的通知書寄到他註冊的地址,因為他前妻還住在那裡,是這樣得到消息的。被廈門警方行政拘留五天的事已處理完,今天會被押送回重慶,但具體甚麼時候到就不確定。”

蔡陸軍說,由於羅長福已在廈門完成涉及偷渡的處罰,重慶警方沒有合法理由繼續扣押羅長福。羅長福到步後,重慶警方應該立即放人。

蔡陸軍又說,自從羅長福在今年三月出獄後,一直受到國安機關騷擾,並要求他當線人,向政府提供其他異見人士的資料,令羅長福精神上受到很大極力。加上經濟有困難,家人又因為各方面的壓力不願意與羅長福來往,所以羅長福希望離開中國大陸,展開新的生活。他說:“他經常向我們抱怨當地警方經常找他麻煩,最主要的是要求他做國安的線人,羅長福當然不答應,所以各種各樣的麻煩就更多,幾乎每過幾天就找他談話,搞到他家裡不太安寧。那種無形的精神壓力讓人受不了,尤其他家裡有老人,有孩子。”

蔡陸軍促請重慶當局停止迫害羅長福。他同時呼籲國內外朋友關注羅長福的情況,幫助他渡過生活困境。

本台周三致電重慶市公安局查詢,對方表示不清楚事件。

羅長福現年四十三歲,他原本是一名工廠工人,下崗後做過多種工作,並開始在網上發表文章,議論時政。2002年十一月,北京師範大學學生劉荻以不鏽鋼老鼠的筆名,因經常在網上發表文章而被捕。羅長福和蔡陸軍都曾在網上撰文聲援劉荻。2003年三月,兩人分別於重慶和河北石家莊被捕,並分別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入獄三年,於今年三月服刑期滿出獄。(張麗明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