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牧决定聘请律师正式控告西安市公安局


2005.02.22

“赵紫阳先生治丧委员会”于日前发表公告﹐表示委员会已获委员会发言人、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秘书林牧受权﹐决定聘请中外大律师﹐支持林牧先生起诉西安公市安局。上月﹐林牧因参与悼念赵紫阳活动﹐他以及其夫人被西安当局非法拘留长达14天。

据法新社报导﹐林牧与其夫人是在上月18日中共前总书纪赵紫阳去世后第二天﹐被公安人员带走﹐两人一直被拘留至一月的31日﹐亦即是赵紫阳火葬后两天。

报导表示﹐林牧指当时带走他们的人拒绝向他出示任何身份证明以及有关的授权书等文件﹐只是说要和他们外出谈话﹐然后就把他和夫人带到西安市近郊的一所旅馆﹐非法拘留起来。

林牧向法新社表示﹐他己经聘请了多位律师﹐包括张思之和高智晟等北京的知名律师﹐代表他向西安市法院递交起诉书。他表示﹐如果西安市法院拒绝接受理此案﹐他将把案件带到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如果同样受拒﹐那他只有把起诉书递交到最高人民法院。

不过据“赵紫阳先生治丧委员会”表示﹐目前诉讼正处于正式起诉前的调查取证、修订起诉书和诉讼沙盘推演的阶段﹐但他们将密切关注和跟进这起诉讼案的全部过程﹐希望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接到起诉书后﹐能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的立案、审案时限﹐让案件能够及时获得公正、公开的审理和裁决。

治丧委员会表示﹐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法定期限内不依法立案﹐治丧委员会将考虑公布起诉书原件﹐诉诸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国际人权组织、各国政府和世界公众舆论。 此外﹐治丧委员会还对委员张林被拘留案﹐刘焕文被殴打案,戴学武、李国焘和杨天水分别被软禁等案﹐也在积极进行法律诉讼准备工作。 治丧委员会指出﹐对于中国公安部门在悼念赵紫阳活动期间所犯下的一系列迫害治丧委员会委员和其他公民的违法行为﹐已构成对国际人权公约和中国宪法、法律的粗暴践踏﹐必须依法严加追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