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指責北京政府關閉民工子弟學校


2006.09.26

人權觀察週一發表聲明﹐指北京市政府關閉50多所農民工子弟學校﹐是為了舉辦2008年奧運而犧牲弱勢民眾的受教育權。中國政府週二回應﹐學校的關閉是為了確保教學質量。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的聲明中指﹐在過去兩個星期裡﹐北京政府關閉50多所農民工子弟學校﹐並準備在9月底前將所有沒登記的學校關閉﹐目的是為了配合市政府的一項會議上的決議﹐要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將農民工暫時驅逐出北京。

人權觀察表示﹐北京政府的做法令約10萬名學生無法受教育﹐否決了農民工子弟的基本受教育權﹐因為大部份子弟都沒能力進入公立學校。北京政府的做法違法了國際法的有關規定。

另外有中國媒體批評北京政府並沒有在關閉學校之前安排好學生的去向﹐而北京政府在學校登記的規定過於嚴格不合情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就此事回應說﹐指中國政府取締農民工子弟學校是為了更好地保證學生的受教育權﹐他指中國政府一直都非常重視流動勞工子女的教育﹐並沒有貧富階級之分﹐近幾年更是為此問題作出很大努力。

今年4月國務院發佈的“中國農民工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全國的農民工大約有2億人﹐而在北京約有37萬農民工子弟﹐其中只有63%的子弟可以進入公立學校﹐而其餘的只能進入240間沒有登記的私立學校﹐這類學校大部份都缺乏良好的師資設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