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一中学强迫十多名乙肝带菌学生退学


2006.10.06

新强省乌鲁木齐市一中学,强迫十多名乙型肝炎带菌的初中生退学,并将他们遣反家乡。学校又公开学生的体检结果,令学生受到歧视,没有学校愿意收容。有维权人士批评学校严重侵害公民接受教育的权利。

乌鲁木齐市十五中向全校家长发出的通告指,上月为四百多名初中新生进行体检,结果发现有十九人身体有异常问题,经复检后初步确认当中十人是乙型肝炎带菌者,学校已将情况上报市教育局请示,经批复同意将他们遣反回家乡接受治疗及就学,校方亦已为他们办妥退学手续,促令家长尽快将子女带走。

收到通知的一位家长廖女仕,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说,她十三岁的儿子被确认为乙型肝炎带菌者,被勒令退学,她为争取儿子上学的机会,不惜带著儿子入学前在家乡医院进行的体检报告,坐三十多个小时火车,到乌鲁木齐市上访,以证明儿子肝功能正常,但各教育部门都不受理。

廖女仕说,为逃避学校要求她带走儿子,她躲藏朋友家中不露面,令儿子可以继续留在学校上学,但爱儿每日担惊受怕、廖女仕不禁心酸饮泣起来。

现时已有八名初中生迫于学校的压力,被家长带返家中;部份学生都不敢将此事告之亲友,甚至不敢外出,害怕被人歧视;由于学校将他们的病历公开,部份学校不肯接受这群可怜的孩子入学,剥夺他们读书的机会。

与这群乙肝儿童感同身受的《肝胆相照论坛》互联网版主陆军,指责大陆一直忽视一忆二千万名乙型肝炎带菌者的公民权利,由他们出生开始,就注定被人歧视,公民权利无从得到保障。

本台致电学校的校长及负责入学事宜的主任,但学校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两人的手机亦未能接通。

关注传染病的组织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发表声明,严厉批评学校侵犯乙型肝炎带菌者受教育权利,要求教育部门依据国家教育法及履行国际人权公约,络公民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