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有選民投訴當地選舉委員會賄選


2006.09.04

湖北省武漢市有選民投訴﹐當地選舉委員會向選民行賄五十元﹐要求按指示投票選出地區人大代表。中國泛藍聯盟在當地的候選人文炎打算向區人大常委投訴賄選行為。

武漢市江漢區水仙里選區的一名選民,周一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在上週,有選舉委員會的成員,在家訪時口頭承諾,願意向按指示投票的選民,提供五十元。這位選民說﹕他們選區委員會的工作人員,將選票送到區裡面每個家庭,然後就口頭傳播,在選舉的那一天,圈一個人,五十元。部分選區出現這個樣子,他們說這叫補貼,鼓勵選民去參加選舉。

這位選民還說,由中國共產黨所推薦的候選人,包括現任水仙里選區的候選人,當地人普遍不認識,懷疑結果早已內定。

而角逐水仙里選區議席的中國泛藍聯盟獨立候選人文炎,亦對本台記者表示,曾經有選民向他們索取高達一百元的款項,更表示誰願提供更高的資助金,就按誰的指示投票。文炎估計,整個水仙里有兩千多名選民,要全數支付賄款要約十萬元。他說﹕有居民親口跟我說,你給一百元我就選你,誰給的錢多就選誰,我當時問他,這怎麼可能,這是賄選嘛。當時樓下有另一個居民講,要賄就有錢。

而本台記者,致電江漢區選舉委員會查詢時,否認有向選民提供任何補助金,指如果有任何向選民提供金錢利益,都是違反國家選舉法的。選舉委員會表示﹕我們選舉從來都不給錢的,如果有人他自己想競選代表,給了五十元人家,這是不合選舉法的。

文炎表示,這次武漢市出現賄選情況的選區,全部都有中國泛藍聯盟的成員參選。他指責當局,除了動員大批居民委員會成員,以及公安阻撓他們的宣傳活動,更公然以賄選手段阻止他們當選。泛藍聯盟打算向區人大常委方面投訴,但預料效果不大。

在今年和明年,中國全國都會陸續舉行區、縣兩級地方人大代表選舉,根據現有中國法律,區縣人大代表都由中國公民,以一人一票直選參選。在二百萬個議席中,有五百多位獨立候選人參與競逐,其中一百位是中國泛藍聯盟成員。(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