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繼續抓捕參加抗議操控選舉的梅閣村民


2006.09.27

兩星期前﹐廣東省新會市沙堆鎮梅閣村村民懷疑官員操控選舉,到鎮政府抗議時與公安發生衝突,導致十多人受傷及多人被捕。公安本星期繼續在村內抓人,村民指鎮政府秋後算帳,曾參予示威的村民紛紛外逃。

數百名沙堆鎮梅閣村民,於兩星期前鎮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當日,不滿意當局沒有將選舉証發給涉及徵地糾紛的村民,懷疑官員蓄意在選舉作弊,於是包圍鎮政府辦公大樓並與警員發生衝突,當時有十多名村民被捕及受傷送院。被捕村民其後陸續釋放,但周一開始有派出所人員入村抓人,村民蔣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村民對當局秋後算帳感到相當害怕。

而數十名梅閣村村民周三下午走到派出所,要求釋放被捕的村民,一名代表趙小姐說,部份在選舉當日被捕的村民,被當局指“擾亂社會秩序”拘留,但拘留時間已超過法定的十五日,當局理應立即釋放村民。

趙小姐說,會繼續到派出所要求釋放被捕村民。趙小姐又說,村內年青力壯的男村民因怕被當局拘捕而不敢露面﹐甚至已躲藏起來,現時祇餘下年紀老邁的老村民,落田耕種,他們體力有限,擔心未能趕及插禾苗,影響收成。

亦有村民說,公安擅自向郵局取得近百名村民成功申領的出入境証件,用意是限制他們的自由。另外,因鎮政府曾承諾向受傷村民發醫藥費,當局竟將醫院發出的醫葯費單據全部扣起,作為要脅村民放棄抗爭的籌碼。

本台致電新會市看守所,一名值班人員承認梅閣村村民仍然被拘留,但不肯透露被捕的原因及村民何時獲釋。

至於村民投訴在郵局申請的出入境証件無故被公安扣起,郵局一值班人員表示,公安擁有扣押證件的權力。

至於在衝突中被武警打傷的十多名村民,現時除了一名七十多歲的婆婆留醫外,其餘已出院。(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