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上万村民的饮水被金属矿废水污染


2006.07.20

湖南省郴州市连续一周降下暴雨,导致多个乡镇山洪爆发,灾情严重。其中一条村因大水冲毁村内金属矿的废水池,大量含剧毒污水将村内水源污染,村内上万名村民中断食水供应。村民投诉官商勾结,对村民的困境漠不关心。

万华岩镇大树下村一名村民王先生,周四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说,大半年前﹐有外来人士在政府官员的包庇下,在村内开采金属矿,矿主为了节约开采成本,除了就地开发矿井外,更在村口的通道上兴建污水废沙池,不单阻碍村民出入,更导致含剧毒的污水流入村内的农田,令不才农作物受影响。

王先生说,日前的连场大雨,废沙池被大水冲毁,废石加埋大水的冲力,将路面冲出一条几十米宽,几十米深的大山沟,所有村民无法进出,所种植的蔬菜、西瓜等农作物,因无法运往市场出售而烂掉,更恶劣的,是废沙池溢出的污水流入水库,对食水造成污染,不单令村民损失数以吨计的鱼获,就连近万名村民惟一的饮用水源也被剧毒污染。

王先生说,曾经向镇政府反映问题,但怀疑地方官员与矿主互相勾结,事件不了了之

近日金属矿暂时停产,王先生听闻停产事件令矿主相当不满,可能会向村民报复,他说,矿主及他所聘用的人员行为嚣张霸道,村民现时人心惶惶,担心人身安全。

本台致电管辖大树下村的北湖区政府办公室查询,一名值班人员表示,获悉村民的苦况,并指事件已交环保局跟进。

但当记者致电环保局值班室时,工作人员说不清楚事件,更表示不知道在北湖区内有大树下这个村庄。

目前,已有一名维权律师愿意协助村民,希望透过法律途径,为他们讨回公道。

开采金属矿的矿区及提炼厂会产生大量呈酸性的废水,废水含大量重金属及有毒、有害物质,会使附近农田遭受重金属污染,继而影响粮食的生长、质量和人体健康,严重会导致癌症。(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