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一个月内发生近二百宗的霍乱病例


2005.09.20

《福建日报》上周报道,自上月十二日至本月十二日,福建省共有八个县市接获霍乱报告,累计霍乱报告达一百七十二宗,其中一百三十七宗在福州市发生,目前已有八十三名患者治愈出院,正在住院治疗的病人病情稳定,没有死亡病例。

报道说,大部分患者是因进食不洁食物感染了霍乱弧菌。福建省卫生厅已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加强防治霍乱的工作。

根据中国卫生部公布的资料,八月份全国报告霍乱病例一百一十六宗,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但没有说明具体升幅

而台湾中央社引述台湾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的资料,表示福建省霍乱疫情持续,八月十二日至今的霍乱病例已累积至二百宗,台湾当局提醒民众赴中国旅游或经商时,应避免生食,尤其不要暴饮暴食,并勤于洗手,避免感染霍乱

本台粤语组记者本周二致电福建省卫生厅查询,值班人员拒绝透露详情。他说:“谁主管,就打谁的电话。”记者问:“你们不知道吗?”他说:“不是不知道,是谁主管,就找谁,不是来找卫生厅。”

记者也曾致电福州市卫生局查询,值班人员以负责官员不在办公室为理由拒绝回答记者问题。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副教授何柏良认为,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的全国霍乱病例,在过去两年,每年只有大约二百宗,如果在一个月之内,单是一个省就有百多宗病例,已经是不寻常现象。他指出,通常爆发霍乱的原因,是水源和食物受污染,以致在短时间内多人受感染。由于霍乱弧菌在高温下不能生存,若民众注意卫生,把食物彻底煮熟,就可以防治感染霍乱。

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本周二表示,香港政府已主动联络大陆当局,初步了解,福建的霍乱疫情并没有扩散。她说:“霍乱是风土病。最重要是香港在霍乱方面做得不错。”尤曾家丽呼吁市民注意食物卫生。而食环署会继续在批发市场及街市鱼档抽水样化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