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願助中國對抗豬鏈球菌但被拒


2005.07.27

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發言人迪茨,周三回應香港傳媒時,指豬鏈球菌從未如此大規模爆發,有可能由變種所引發。他又指世衛組織曾經表示願意協助中國,應付四川疫潮,但中國方面,認為無需要而拒絕。

世衛組織又指,以往豬鏈球菌只會令一至兩個人受感染,疫情變得如此嚴重,原因令人費解。又對這次疫潮的死亡率高達兩成五,比豬鏈球菌一般的死亡率高出一倍,感到不安。

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亦表示正等候中國方面,向組織提供有關四川疫潮的相關資料。

國家疾控中心在周三表示,已經分析了四川資陽豬鏈球菌的基因,與國外其他的豬鏈球菌基因相同,未有突變。不過,四川省衛生廳官員,周三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又表示有可能有突變。

但香港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許明媚質疑,豬鏈球菌二型很少感染人類,以及引發大規模爆發,她認為病因值得懷疑。

而香港的主要政黨周三促請政府,儘早禁止四川急凍豬肉進口香港,並且派出官員前往四川,了解四川疫情。

自四川爆發大規模由豬引發的疫症以來,未有來自世衛組織的代表,視察當地的疫情,以及檢取樣本進行化驗。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