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高智晟呼吁胡锦涛和温家宝立即制止对法轮功信徒的大规模迫害


2005.10.19

中国著名的维权律师高智晟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表示近一个多月收到大量来自多个自省市,关于法轮功学员受迫害的申诉,一星期就收到几十个申诉电话。他在本月中亲自到申诉最多的山东省烟台和文登市了解情况。当地不少法轮功学员表示再次受到大规模、有组织的迫害,有些被迫害致死,有些变成残废,有些被监禁,有些下落不明。所以他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发出公开信中,详细描述了他近期搜集到法轮功学员被迫害的个案,要求立即制止这种迫害。

高智晟说,采用公开信的形式来争取,是一种痛苦的方式,因为中国的法律价值已死,不能靠法律向受害者施以援手。他说﹕“中国的法律价值已经死亡,尤其是在保护公民法律权益方面,法律价值是不存在的,才会导致这类严重侵犯人权,侵犯公民基本法律权益的事件。这样违反法律,违反基本人性的事件发生后,我们痛苦的选择向国家领导人写信,而不是施予法律援手,因为法轮功问题一律不准进入诉讼程序。除非他要治你罪,就会通过法律程序把你送入监狱。”

高智晟认为,胡锦涛和温家宝是愿意做一些符合文明价值的事,但他亦相信,在中国现行的体制内,胡温的个人作用非常有限。他说﹕“想看看两位在当今中国最有力量的人,也最有责任改变现状的人,对这封信有何反应。如果他们没有反应,会再进行大规模调查,包括对政府进行调查。”

高智晟说,他发表公开信后,今日曾经有安全部门的朋友打电话忠告他,又质疑他为何只听一面之词,而不去政府方面调查。高智晟认为,如果他要公开调查政府,很可能会受到暴力阻止,而且政府也不可能会配合调查。

被问及是否担心自身的安全,高智晟说,在进行调查之前,他已经审慎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但在这个民族大义的问题上,还是应该选择把说话喊出来。

高智晟在公开信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人权宣言》的缔约国,而中国现行宪法第三十三条也载入“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他指出,无论是国际法准则还是中国自己的根本法,都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侵犯人权,以及惨无人道地迫害本国同胞。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