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安試圖阻止香港書商出版《胡耀邦傳》


2005.10.28

本月初開始在香港書店出售的《胡耀邦傳》分第一及第二集共兩冊,作者是湖南洙州市委黨史辦副主任陳利明,這書的總策劃向楚新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說,本月六日他在東莞辦事處時,廣東省國家安全局人員突然到訪,查問他有關這書內容近十個小時,要求他阻止這本書的第二集在香港繼續出售,因第二集涉及較多敏感內容,又指胡耀邦是中央領導人,他的傳記應由中國政府出版。

向楚新說:“他們認為胡耀邦是中央領導人,不應該由民間出版,應該由政府出版。我說已經出版了。他說第二冊不要出,因為涉及很多敏感的問題。他要求我去做工作,盡量不要出版,出版了也盡量不要發行。”

向楚新周四回到香港後,便與出版該書的夏菲爾出版有限公司負責人劉達文商討此事,劉達文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強烈批評國安人員的行動,完全不了解香港的市場運作,並違反中央提出建立和諧社會的口號。他說,即使國安人員親自要求他回收該書,他也不會答應。

劉達文說:“找我都沒有用,胡耀邦是共產黨的好人,如果不宣傳好人,難道去宣傳壞人。”劉達文認為,第二冊的內容,詳述胡耀邦下台及病逝經過,以及與鄧小平的關係。當中涉及不少中共高層鬥爭,估計中共內部有人不想這些內容公開。他說﹕“書肯定是敏感的,因為講到高層的權力鬥爭。他們不是不認識我,但去迫他(向楚新),因書上印著他是總策劃。”

劉達文其後寫了一封信交給向楚新,表明如果要停止發行胡耀邦傳第二集,向楚新就要賠償港幣十萬元。如果國安人員有不滿和意見,可以直接跟香港的出版商劉達文交涉。

向楚新說,他日後回廣州時,會將這封信交給國安人員作交代,但亦擔心國安人員再次留難他,因他的主要業務在深圳,必需經常往返深港兩地。

向楚新去年底,已因出版趙紫陽的朋友宗鳳鳴的一本提及趙紫陽推行政治改革的書,在深圳遭到國安局多次問話及﹐他在深圳辦公室也被搜查。對于這次再次遭國公人員滋擾,向楚新顯得相當不滿,批評江澤民的傳記竟然找外國人撰寫,而中國人出書談己故的中國領導人,就受到干涉。

他說:“為什麼江澤民是國外人出,請國外記者寫。胡耀邦,我們大家都擁護他,群眾都擁護他。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不是鄧小平、胡錦濤,是胡耀邦,為什麼我們不能出?”

胡耀邦1981年出任中共總書記,1986年的學潮後,被指縱容資產階級自由化,被迫辭去總書記一職。胡耀邦於1989年病逝,享年73歲。胡耀邦逝世後,大批大學生和民眾自發前往天安門廣場悼念他,最終觸發了八九民運。

下個月就是胡耀邦90冥誕,近月有報導指中共中央將舉行多項紀念胡耀邦的活動,包括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座談會;在黨報黨刊發表紀念胡耀邦的文章;及由中宣部及新聞出版署負責出版《胡耀邦傳》;而胡耀邦湖南的故居和下葬地江西,亦會有紀念活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