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預算審計報告透露大量違規違法問題


2006.09.13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審計署發布2005年度預算執行審計結果透露﹐42個部門普遍存在財務違規違法問題﹐其中北京鐵路局花費二億元建豪華酒店。

此次審計結果透露了各部門違規花錢的情況﹐其中包括非法挪用資金﹐閑置浪費﹐違規投資﹐虛報預算資金以及私存私放等幾個方面。

在非法挪用資金方面﹐資金被用來蓋樓﹐買房以及出國考察培訓等﹐其中北京鐵路局動用約2億元人民幣鐵路資金建造別墅式酒店﹐中國人民銀行人員挪用公用經費達1億多元﹐包括支付福利費、出差費等。

而資金被閑置浪費嚴重﹐大量資金不往下分配﹐其中教育部未落實資金約41億元﹐衛生部閑置資金約3億元。

資金被違規投資導致國有資產損失﹐民政部福彩中心將5千多萬元定期存到一家財務公司﹐但該公司無力償還利息現正被破產清算。中國醫學科學院屬下醫藥開發總公司投資2千萬開設3家公司﹐但截至2005年底﹐該3家公司均處於停業狀態。

許多部門單位項目預算虛報多領﹐高估預算資金﹐用于發放政策外補貼。另外﹐各部門將國家和單位收入私存私放到“小金庫”﹐為職工發放福利的現象普遍存在。例如民政局未經國管局批准﹐將國有土地轉讓款存入銀行並支出﹐而信息產業部將辦公用房租金私自發放給職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