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人大即將在本週三召開


2006.02.20

廣東省人大十屆四次會議,將於周三起,一連六日於廣州舉行。維權人士郭飛雄,周一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表示對廣東省的人大會議沒有任何期望,廣東近期發生的連串重大維權事件,包括番禺太石村、汕尾東洲鎮槍殺村民案等,明顯有政府官員包庇,在這種嚴峻形勢下,很難期望有人大代表會在會議上為受害民眾仗義執言。他說﹕我要質問張德江和林樹森,你們管不管你們的部下,他們對下屬所做完全不知嗎,做一些殺人放火的勾當也不去管?

郭飛雄表示,省和全國人大的會議都是其次,還要觀察中共的政治局會議發放什麼消息。他認為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王剛首次承認制度上有失誤,以及總理溫家寶於本月初指,新華門的大門永遠打開,都是較為開明的訊息。郭飛雄說﹕現在中共內部有一些開明的聲音發表出來,例如中央辦公廳王剛談到上訪談話,他指出上訪原因有兩個,一個是政策制定不當,一個是下面執行不當,承認上面政策不當,這是前所未有。

而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袁偉時,周一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不關心廣東省的人大會議,亦不期望會議會否關注言論自由的問題。袁偉時說﹕不大關心這件事,亦沒有期望,我相信今年亦不會有什麼大變化。如果你不提起這件事,我都不知省人大會議快將召開。

在近期因亦爆發維權抗爭的廣東祈福新村,業主俞先生周一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留意到廣東省傳媒周一報導,廣東省人大常委主任黃麗滿近日表示,現時不少部門立法時,往往著重本身的權益多於民眾的權益。她提醒省人大審議法案時,要注重保護民眾權益,防止部門利益法制化的出現。俞先生期望黃麗滿實踐她的諾言,而不是講空話。俞先生說﹕希望黃麗滿主任履行她的承諾,在今年的工作中,多些監督政府施政和行政有否違反憲法和人權。如果政府的施政都合符老百姓的利益,就不會有祈福新村類似的麻煩事件。

廣東省人大會議籌備處主任鍾啟權表示,這次省人大會議除了審議省人大常委、省長黃華華、人民法院以及檢察院的工作報告,亦會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第十一個五年規劃。另外,廣東省政協九屆四次會議,將在周二起一連為期五日舉行,省政協主席陳紹基表示,今年會成立香港及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團結愛國愛港愛澳人士,共同促進粵港澳繁榮穩定發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