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部长高强发表文章斥责一些医疗机构追求收入损害群众利益


2005.08.05

中国卫生部长高强在周四发表的一份报告表示﹐以盈利为目的医院收费过高及滥开没有需要的昂贵药物。高强说﹐医疗机构以经济挂帅﹐忘记了其他功能﹐不单只增加了病人的负担﹐同时更严重地损害了医务人员及公?卫生部门的形象。

早前﹐世界银行及国务院发表的报告表示﹐中国的医疗制度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

高强指出,不少医疗机构由于管理不善,造成了老百姓就医难的现象。他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过于向商业化的倾斜,出现了主要依靠向群众收取就诊费来维持医院运行和发展的状况。有些医疗机构盲目追求高收入﹐甚至为了追求收入而损害群众利益。

中国卫生部的数据显示,与2000年相比,2003年前去卫生部门下属医院就诊的人数下降了4.7%,但医院平均收入却增长了69.9%。

高强说,患者所花的医疗费不仅要负担医药成本,还要负担医务人员的工资、补贴,甚至还包括购买医疗设备和医院扩建的费用。

药品及医用器材系统的管理混乱﹐价格过高。据国家审计局对卫生部及北京市所属10家大型医院抽查46种药品﹐其中有34种药品成本申报不实﹐平均虚报一倍多。

高强建议,公共医疗体系的建设需要政府加强监管,这样才能为群众提供更好的福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