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個地區出現瘧疾疫情


2006.10.04

安徽省爆發瘧疾疫潮,今年共接獲超過一萬八千宗瘧疾個案,較去年同期上升近九成。市民紛紛接受防疫注射,鑑於秋天是瘧疾的高危季節,省衛生廳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部門做好防治工作。

安徽省多個地區的瘧疾疫情近幾個月出現回升,其中以淮北的毫州、宿州、蚌埠、阜陽等地區的病例最多。在淮北市的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值班員張小姐周三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雖然未有具體統計人數,但過去兩個月,不少市民來中心接受瘧疾防疾注射。

淮北市蒙城縣一名居民表示,很多市民感染瘧疾,但她說不需要打防疫針,但就會加強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

接收了不少瘧疾病人的淮北市人民醫院,一名感染科的黃醫生表示,八、九月份住院人數最多,四十多張病床全被佔用,當時醫院仲要緊急調配人手應付需求,他說,雖然入院人數增加,但一般病況都不算太嚴重。

黃醫生又說,瘧疾感染者有機會將疾病傳染他人,所以病人若果有持續高燒、出汗等症狀,必須盡早求診。他又解釋說,感染瘧疾個案增加,與疾病出現周期性上升規律有關,另外,高溫加上雨水少、悶熱天氣容易滋生蚊蟲,而市民居住的環境及個人衛生、預防疾病意識高低等都是主要影響因素。

安徽省衛生廳上周發出防治緊急通知,要求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加強認識及進一步宣傳防治瘧疾知識,控制傳染源。通知指現時瘧疾的病發率仍處低水平,但秋季可能是瘧疾出現的高峰期,各重點地區政府不能放鬆防治工作。

瘧疾是由瘧蚊傳播瘧原蟲所引起的疾病、瘧疾的潛伏期約七至三十日,瘧疾的徵狀包括有連續發冷、發燒、冒汗、頭痛、肌肉痛和疲倦。患瘧疾最嚴重的後果是影響中央神經系統,患者會有神智不清、抽筋、血液和腎臟問題,患者可於廿四小時內死亡。(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