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廣安男童誤服農藥失救導致民眾衝擊醫院


2006.11.13

四川省廣安市,一名小童上周因誤服農藥失救死亡。小童家人指責醫院堅持先收費才搶救,引致幾百名憤怒的群眾連續兩日衝擊醫院,大批軍警到場鎮壓,有多名抗議人士及公安受傷,醫院現時暫停運作。

鄧小平的故鄉四川省廣安市,上周五和上周六,發生了一宗由小童誤服農藥失救引發的暴動。

一名三歲男童,誤飲祖父用作務農的劇毒農藥,隨即被送往廣安市第二人民醫院。當時這名男童的祖父身上現金不足支付洗胃費用,要四處籌措醫藥費,之後男童死亡。家屬和市民都認為,由於醫院醫生堅持先收醫藥費後才洗胃,耽誤治療時機才令小童死亡,引發當地市民及附近學生憤怒,連續兩天衝擊醫院。

兩天以來的衝突,導致多名市民以及公安受傷,甚至有傳有參與示威的中學生死亡,不過有關消息,至今仍然未能證實。

當地一名市民,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當時市民都因小童的死訊變得憤怒,因而衝擊醫院。現時,騷亂已經暫時平息,不過由於市面仍然有大批裝甲車和公安巡邏,氣氛仍然相當緊張。這位市民說:當地的人因為覺得很憤怒,起哄起來,現時市面仍然有大批裝甲和公安巡邏。

而一名廣安市第二人民醫院的醫生,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由於男童所誤服的農藥是劇毒農藥,根本難以救治,否認醫生堅持先收洗胃費用耽誤了診治時機。他指醫院已經停止運作,而暴動時,醫務人員都不敢走出醫院。他說:現在醫院都停止運作,暴動的時候,我們都不敢出去。男童吃下的農藥是很毒的農藥,吃下去後很難救。

男童所居住的萬盛社區居委會發言人,接受本台訪問時,否認這名男童的家人現時被公安扣留,並表示當局已經成立專家小組,研究這名這名男童的死因。不過本台記者要求與男童家屬的聯絡,就被居委會拒絕。萬盛社區居委會發言人說:男童的家人沒有被扣留,當局已經成立了專案小組,調查這次男童的死因。

在暴動發生後,不少當地市民將消息以及照片在互聯網上發布,因此,當局在上周六開始關閉網站,封鎖消息。而中國多個門戶網站,都刪除有關的文章,引起網民的不滿。

近年來,由於中國醫改導致的濫收費問題,令不少中國基層市民無力承擔醫療費用,令不少基層民眾,對醫院以及醫生相當不滿。(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