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中國人質一人遇害一人獲救


2004.10.14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14日證實﹐巴基斯坦軍方當天釆取解救行動﹐中國工程師王恩德獲救﹐另一名工程師王鵬則傷重遇難。此外,五名綁架者被擊斃。

美聯社引述軍方新聞發言人蘇爾坦少將表示﹐巴方突擊隊是在聽到槍聲後在北京時間星期四下午3點發起營救行動。但另有消息來源說﹐巴方突擊隊是偽裝成一個當地部落代表團實施此次營救行動的。

巴國官員表示,與中國人質同時被綁架的巴基斯坦司機和警察也安全獲救。獲救的中國工程師和不幸罹難工程師的遺體目前正在前往巴基斯坦首都途中。

星期三,巴基斯坦部族長老與劫持兩名中國工程師的綁匪頭目馬哈蘇德就釋放人質進行談判﹐但部族長老沒能說服馬哈蘇德放人。參與談判的長老表示﹐馬哈蘇德要求政府開放通道﹐讓他們帶著人質安全離開﹐否則不會討論釋放人質的問題。部族長老表示對談判感到無能為力﹐并支持當局使用武力解決事件。

10月9日﹐正在巴基斯坦參加水壩工程建設的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兩名工程師王恩德和王鵬所乘坐的吉普車被五名持槍分子劫持﹐綁匪曾經兩次給出期限﹐聲稱如果包圍他們的部隊不撤走和讓他們離開﹐便會殺死人質。綁架者在這兩名中國人質身上綁上炸藥﹐并警告說,如果政府尋求使用武力﹐他們將与人質同歸於盡。

據中國媒體的資料﹐遇難的中國工程師王鵬今年32歲,河北易縣人﹐1996年畢業於西安地質學院。2002年8月,剛剛結婚的王鵬前往巴基斯坦工作﹐出國前經層層選拔後脫穎而出﹐主要負責工程測量工作。今年7月,其妻也到巴基斯坦一項目部工作﹐事發時,他的妻子正在巴基斯坦休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