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杂志报道温家宝等四名政治局常委反对纪念胡耀邦


2005.10.03
Hu_Zhao1982_200.jpg
1982年9月9日﹐胡耀邦和赵紫阳在一次会议上。(法新社)

《开放》杂志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今年八月五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和副主任令计划召集了一次协调会,宣布十一月中央将举行胡耀邦九十诞辰纪念活动。

会议通过五项具体工作,包括十一月二十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大会,政治局常委出席;在党报发表纪念胡耀邦的文章;出版《胡耀邦传》;在江西、湖南举行纪念活动;由财政部统一拨款。

报道说,胡锦涛最近将纪念胡耀邦的活动方案提交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结果受到温家宝、黄菊、罗干和李长春等四名政治局常委的反对。

报道指,身兼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问:“赵紫阳怎么办﹖”,胡锦涛则称“胡耀邦同志已经去世十六年,赵紫阳刚去世,可放一放,以后再说。”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教授丁伟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指出,胡锦涛决定为胡耀邦举行大型纪念活动,目的是希望建立和谐社会,纾缓党内矛盾,恢复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威信。他说﹕胡锦涛希望建立和谐社会,搞好关系。当时胡耀邦做了一些事得罪了党的高层,被迫罢官。胡锦涛希望搞纪念活动,可以纾缓党内的矛盾,重新建立党的威信。

HuYaobang1999_200.jpg
胡耀邦在江西共青城的墓地。(法新社1999年图片)

丁伟认为,胡锦涛在此事上一定会遇到阻力,这些阻力主要来自“六四事件”之后上台的领导人,包括江泽民,但他们很多已经下台,所以胡锦涛应该可以解决。至于“六四事件”及赵紫阳的问题,丁伟则认为,短时间内仍看不到有平反的机会。

在胡耀邦的家乡湖南浏阳市中和镇,目前正筹备下月胡耀邦?辰的纪念活动。当地在胡耀邦故居旁兴建了新的陈列馆,展示胡耀邦生前的事迹和照片。

胡耀邦故居一名职员向本台粤语组表示,陈列馆将于下月十八日开幕,届时胡耀邦的夫人、儿子,中央领导人都会出席。具体的出席名单两星期后就会知道。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胡耀邦夫人身体情况允许的话会来,他的儿子也会来,还有一些中央领导也会来,但现在还未确定人数。”

胡耀邦在一九八一年出任中共总书记,一九八六年的学潮后,被指纵容资产阶级自由化,辞去中共总书记一职。七十三岁的胡耀邦在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五日病逝。随后大批学生和民众自发前往天安门广场悼念他,引发八九民运。胡耀邦在中国普通百姓心中享有极高的威望,他曾为不少反右运动和文化大革命的受害者平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