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律專家顧則徐被上海警方傳訊並且被立案偵查


2004.12.24

據設於美國的《自由中國論壇》的消息,上海警方於上周二傳喚了上海法律專家顧則徐,並扣押其電腦。消息人士說,上海警方指控顧則徐在網上發表的一篇小說,內容涉及性,因此以色情出版物為名,用行政治安法對顧則徐立案偵查。

顧則徐現年四十二歲,在上海出生。曾任檢察官,後來辭去公職,專心鑽研法律。他經常發表文章,批評中國現行法律和政治弊病。他特別關注廣州《南方都市報》原總經理喻華峰和總編輯程益中被控貪污的案件,並發表多篇文章,質疑法院的判決的合法性。

顧則徐也定期為境外網站《大紀元》撰寫專欄,平均每月發表六至七篇文章,但近兩周都不見他的新作,最新一篇已刊於十二月七日。

本台粵語組記者本周五多次致電顧則徐,但其電話沒有人接聽。

認識顧則徐友人楊天水向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對上一次與顧則徐聯絡是於本月初,兩人相約在杭州見面,後來因為某些原因取消了約會。楊天水說,顧則徐當時並沒有異樣。(他說:大約在二十天前我們有過電話聯絡。那時候聽得出他沒有感受到甚麼壓力,他也樂意來杭州和我們見面。後來我們有其他事情,取消了約會。)

中國政府最近加強監控異見人士,上周一深晚先後傳喚了著名北京作家劉曉波、余杰,以及政治學家張祖樺。

而《中國改革》雜誌主編陳敏也於本周二被帶走問話。知情人士向本台粵語組表示,陳敏被扣查很可能與前《改革》雜誌評論員、現任美國《紐約時報》駐北京辦事處研究員趙岩的案件有關。陳敏曾以筆名在互聯網上呼籲當局釋放趙岩。知情人士說,陳敏獲釋後情緒低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