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将投资八百多亿人民币加强对互联网的监控


2005.05.13
internet_cafe2000_150.jpg
图为北京市中心的一家网吧。(2000年法新社图片 PHOTO/GOH Chai Hin )

据网上传媒周四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最近一次内部会议上,指示要投放更多的资金,监控中国的互联网活动。

报导指出,温家宝在一个不公开的内部会议中,指要对互联网上反政府资讯、网络色情,以及各类反政府宣传作出攻坚,维护社会主义的精神建设。会议又决定,扩大现时网络警察的编制,再投放八百多亿人民币资金,用于购买加强中国网络防火墙建设所需的设备和技术。

温家宝在会议中明确指明,在未来五年之内,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监控能力,相等于目前中国政府监控电视、电台能力的百分之九十。

由于目前全球的互联网保安和内容管理的关键技术,专利权掌握在美国大公司手上,中国计划新投放的八百多亿人民币资金,主要用于向西方的网络技术供应商购买有关的防火墙技术和过滤审查等设备。

中国政府宣布建立由公安部控制的金盾系统,实行对国内互联网资讯作出监控后,一直向西方各大供应,购入用于监控的器材以及技术,受到西方国家人权组织,以及关注言论自由的人士抨击。

虽然金盾系统早已开始投入运作,但最近中国民众仍然成功利用互联网,组织反日示威活动,令中国安全部门更加注意互联网对社会的日益增大的影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