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網絡媒體協會僱用二百多名兼職網絡監督員監控互聯網


2006.05.16

中國官方新華社主辦的千龍新聞網周一報導,由中國多個重點網站,以及北京市政府部門組成的北京網絡媒體協會,打算聘請二百多名兼職網絡監督員,協助當局監控互聯網。

這次招聘行動,主要針對具高中或以上文化水平,已經使用互聯網超過三年的網民,而獲聘的監察員,需要參與不定期的會議,以及主動舉報一定被當局認為有問題的網站內容。而每一位監察員,都可以獲得每月一百人民幣的上網費資助。而申請者,需要向北京網絡媒體協會,申報是否黨員或者共青團員。

有多年上網,以及在網上發表文章經驗的異見人士劉荻,周二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認為,這次北京網絡媒體協會,只願意每月津貼監察員一百人民幣,金額太低,難以吸引具高技術水平的網民參與。

她認為,中國政府較早前,已經以高薪聘請了一批,技術水平比較高的人監控互聯網,現時要以一個數額不吸引的津貼,去額外聘請二百名監察員,證明了現時投放大量精英在監控工作,都得不到預期效果,要改為在人數上取勝。

她說﹕有何用處?中國政府監控時,原來聘請的人是水平比較高,工資也較高的人,都沒有什麼用,現在就來請一批,用一兩百人民幣工資請來的人,他們的水平,能否看得懂中國的互聯網也值得懷疑。

近年來,中國政府為了監控互聯網,除了大舉封鎖一些異見網站,亦聘用了大量的網絡警察監控互聯網內容,以及投資大量設備來進行網絡封鎖。而中國的網絡封鎖,被網民戲稱為防火長城。(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