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络媒体协会雇用二百多名兼职网络监督员监控互联网


2006.05.16

中国官方新华社主办的千龙新闻网周一报导,由中国多个重点网站,以及北京市政府部门组成的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打算聘请二百多名兼职网络监督员,协助当局监控互联网。

这次招聘行动,主要针对具高中或以上文化水平,已经使用互联网超过三年的网民,而获聘的监察员,需要参与不定期的会议,以及主动举报一定被当局认为有问题的网站内容。而每一位监察员,都可以获得每月一百人民币的上网费资助。而申请者,需要向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申报是否党员或者共青团员。

有多年上网,以及在网上发表文章经验的异见人士刘荻,周二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认为,这次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只愿意每月津贴监察员一百人民币,金额太低,难以吸引具高技术水平的网民参与。

她认为,中国政府较早前,已经以高薪聘请了一批,技术水平比较高的人监控互联网,现时要以一个数额不吸引的津贴,去额外聘请二百名监察员,证明了现时投放大量精英在监控工作,都得不到预期效果,要改为在人数上取胜。

她说﹕有何用处?中国政府监控时,原来聘请的人是水平比较高,工资也较高的人,都没有什么用,现在就来请一批,用一两百人民币工资请来的人,他们的水平,能否看得懂中国的互联网也值得怀疑。

近年来,中国政府为了监控互联网,除了大举封锁一些异见网站,亦聘用了大量的网络警察监控互联网内容,以及投资大量设备来进行网络封锁。而中国的网络封锁,被网民戏称为防火长城。(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