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近日对多种网上功能采取管制行动


2006.06.29

中国当局近日加强监控互联网﹐国务院发言人明确指出﹐会对多种网上功能采取管制行动。不单异见网站受到打压﹐一些有关社会时弊的讨论亦要关闭或删除。

中国当局近日加强封网行动,多个BBS(即网上电子报告版)、论坛和网站都突然被封闭。

新华社在周三,引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言人蔡武说,中国政府将会对博客、即时通信、搜寻引擎以及流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所引发的信息安全问题作出研究,加强监管。

上月曾因为进行与六四有关民意调查而被封的中国国情谘询网,在本周三又被网络供应商要求关闭网站。

但在周四早上,网站又突然重新开通。网主鲁光辉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指,这次只封十多小时便重开并不寻常。他希望当局日后和他有比较好的互动,不要一次又一次突然关站。他说﹕说实话,我们非常希望想与相关方面有很好的沟通,我们这个网站不带攻击性,亦不具目的,如果他们认为有任何东西敏感,可以立即删掉。

而记者曾向发出封网令的湖南省通信管理局查询,接电话的官员不作回应。他说﹕ 情况是我们的局里内部处理,不过你要了解的话,我们负责有关网站的局长有事情不在。

近三个月,百度、新浪爱问,以及搜狐搜狗,都出现类似的突然封闭事件,之后系统的过滤功能便大为提升。

近日,多个铁路论坛都在热烈讨论铁道部不加薪的问题,以及铁道部长刘志军弟弟刘志祥杀人案。之后,多个铁路论坛全部遭到删除,引发内地不少铁路迷的不满。

香港凤凰卫视的网站凤凰网周二下午贴出通告,指网站的BBS因系统升级关系,需要关闭,但未知重开日期,引起不少网民疑问。而凤凰网管理员在周四回应本台记者提问时,否认在政府压力下关闭BBS,但未能提出确实重开日期,只表示等待技术部门通知。他说﹕我们只是做一下升级,什么时候才能用,要等技术部的通知。

维权人士,六四天网网主黄琦指,由于博客、即时信息都是很分散、数量很多的信息源,打击面过于广阔,中国当局并不具备管制这些技术的能力,现时的言论只是恐吓。他说﹕因为中国共产党历来都有一种观点,就是团结百分之九十五,打击剩下百分之五的犯罪分子,不过当大家都是犯罪分子的时候,中共只能发一些文件,恐吓恐吓一下大家。

随著宽带等技术越来越普及,中国越来越多网民在网上论坛发表意见,亦越来越多网民拥有博客,以及即时信息软件QQ的帐户。而在六四前夕,中国当局曾大规模封网。(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